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卫哲:规模经济会不断提升阿里巴巴业绩

    □记者 邵芳

  《商务周刊》:阿里巴巴的上市比较有特点,它没有整个集团上市,只是选择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这一方式现在看来是否合适?

  卫哲:首先这是出于发展策略的考虑。

阿里巴巴在打造一个完整电子商务生态系统,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有7家公司,每个公司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未满周岁的阿里妈妈,还有八岁半的阿里巴巴。分拆上市可以满足长期的投入或者承担一些高风险投入的条件。处于互联网高速发展的长夜,我们不断的需要孵化新项目的孵化器,因此,并不是所有公司都适合成为公众公司,过早的成为公众公司可能会扼杀掉创新和活力。

  据我所知,很多国际和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都非常理解阿里巴巴的上市。他们说,自己在全球的聚光灯之下,隐私也没有了,长远发展的孵化器也没有了,而阿里巴巴没有整体上市,正是为了不断地孵化新项目,创造新的增长点。

  另外,作为上市公司,公众股东也希望有短期的业绩回报。为了避免投入与回报的矛盾,不让股东承担高投入的风险,因此有些公司暂时不上市,这也是从整体上的考虑。

  《商务周刊》:日前,阿里巴巴公布了2007年年报,你认为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上市是否有助于阿里巴巴走向国际化?

  卫哲:增长包括营收和利润这两方面的增长。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是来自于付费会员的增加和付费会员购买增值服务的增加。这两方面的推动又分两块业务。我们的国际贸易市场增长了56%,国内贸易市场更加猛烈地增加了65%。预计这个趋势在2008年还会继续,而且内贸大幅度的增长比外贸更强劲。

  此外,增值服务在去年也得到了比较高的增长。增值服务业绩的提高,实际上体现了中国使用电子商务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度、熟练度在不断提高。

  利润增长主要是来自于规模经济的不断产生,运营的效率在提高,所以大家看到去年阿里巴巴B2B的营业收入上升了将近60%,而利润即使把上市的利息剔除掉,我们也增长了将近200%,利润的增长远远高于营业收入。很快你也会看到2008年的一季度财报,这个增长幅度将更大。

  阿里巴巴并不是上市以后才开始走国际化道路的。阿里巴巴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国际化。国际化体现在三个方面,投资者是不是国际化,管理是不是国际化,业务投资来源是不是国际化。这三点阿里巴巴诞生的时候就具备了。所以我想说阿里巴巴上市并不是开始国际化,而是要加速国际化的发展,这是我们上市的主要目的。

  加速国际化的举措,有一部分我们在上市之前已经开始做了,例如今年4月份我们就在香港开始成立了客户服务中心和消费中心,台湾也宣布将会进入。我们的国际化是分步骤的国际化,第一步港台,海外华人社区我们不做谁来做?第二步日本,第三步考虑以印度为首的其他的发展中国家。

  《商务周刊》:您的到来是否为阿里巴巴上市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您觉得自己给阿里巴巴带来的是什么?

  卫哲:我在不少场合说过,阿里巴巴做电子商务,电子是我来学习的东西,商务是我为阿里巴巴带来的东西,包括基本模型、国内贸易、国际贸易、B2B。以前我做过零售企业,其实就是最传统的商务。它的基本理念和电子商务是一样的。第二个带来的是我以前曾经帮助过一些公司高速增长的经验。第三个是国际化的视野,以前我在跨国500强公司,更多的去帮助跨国公司本土化,现在有机会帮助一家本土公司去国际化。

  阿里巴巴在4年前就符合上市条件。上市的成功,我觉得我个人的作用并没有那么明显。当然以前我从事过7年投资银行业务,和投资人沟通交流的时候比较善于用他们能听明白的语言推介阿里巴巴。但我相信没有我,阿里巴巴一样可以成功上市。

  《商务周刊》:你到阿里巴巴之后提出了一个“三贴近”的理念,贴近客户、贴近员工、贴近网站,具体是怎么做的呢?你觉得“三贴近”的实施创造了哪些新价值?2007年的这一轮增长中是否有“三贴近”价值的体现?

  卫哲:应该说“三贴近”是一项长远的工作,这些贴近不可能对2007年的业绩产生直接的影响。阿里巴巴倡导的理念,从“meet at alibaba”到“work at alibaba”。目前阿里巴巴的成绩是“meet at alibaba”这一理念在发挥效力,而“work at alibaba”工作平台还远远没有发力,它的发力还在2008年甚至2009年。

  “三贴近”贯穿在阿里巴巴的日常工作中,同时为了贴近客户,我们每年举行网商论坛,今年年初的三个月我们在十几个城市举行。论坛结束后,我们把交流活动转移到网上,然后我们会收到大量的邮件。我们与客户的双向交流很重要,可以说,阿里巴巴的所有创新都来源于客户。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卫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