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4月或涌入502亿美元 热钱加速涌入赌升值

   近期人民币波动仍难挡升值的趋势,反而有加速的势头,从而促使大量热钱流入中国的迹象已经很明显。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1.7567万亿美元,4月新增745亿美元,创单月新高。而且4月份中国外贸顺差和当月FDI实际数相加仅243亿美元,仅为总数的33%,换言之,可能有502亿美元热钱在4月涌入。

  记者5月28日采访了外交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欧明刚主任。他认为,热钱流入中国,会以多种名义来支撑中国的经济,比如投入股市、房地产市场、资源品市场。一旦人民币汇率升到他们预期的程度,这些热钱就会流出。对楼市、股市等实体经济面都会造成影响。因为他们原本就不是以投资为主要目的,更多的还是在于赚汇率。大量资金的突然撤离,对房价、股价、资产价格的影响会更加直接。将会造成市场的动荡和对信心的打击。虽然对这种风险我们还估计不足,但还是有点担心。

  虽然热钱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但从当前的形势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非常明显的。欧明刚指出,在国内来讲,人民币升值主要是为了缓解通胀的压力。我们不可能提高利率,因为那样热钱会更多地进入中国,这似乎是采取的一种替代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宏观调控的工具。但他认为,目前的这种“小步快跑”的方式,会产生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游资就会进行无风险套利。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游资的问题已经比较突出。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缓慢升值的问题,在产生了单向预期的情况下,带来热钱的流入,这又迫使我们进一步升值,从而造成一种循环。

  “虽然央行是把从紧的货币政策放在第一位,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的手段还是比较少的,利率不能调,因为会造成更大的利差,存款准备金率也不行,因为已经达到16.5%了,很多中小银行已经无法承受,而央行的票据也已经累积了很多。从这些角度来看,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控通胀已经没有太多的办法,弄不好还会造成通货紧缩。”欧明刚说。

  他指出,对于进入的资金,一直都希望在政策上从“宽进严出”过渡到“严进宽出”,但始终没有找到实质性的好办法。

  欧明刚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用人民币汇率政策来调控通胀的效果也是有限的。因此他主张通过从财政的角度,给中低收入阶层一些补贴,这样对解决通货膨胀压力会更好一些。

  “我们目前采取的是‘渐进性、可控性、自主性’的策略,最可怕的是会造成对人民币升值的单向预期,并且会不断地累积。外面的资金会以各种途径进来,因为他们觉得汇率是无风险的,更何况我们的利率还高。如果一次性到位,就会好一些。” 欧明刚说。

  他同时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中国毕竟不是纯粹的市场行为。需要考虑影响汇率的国内外因素。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取决于对通货膨胀的控制程度和对通货膨胀未来的走势、对出口企业所带来的亏损、对失业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等问题的考虑,决策层也会有他自己的承受能力问题。

  对于6月份即将到来的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欧明刚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情况,在对话之前,人民币的升值会加快,这是一个信号。好像是在为对话提供一个良好的气氛。美方实际上是以人民币为借口,想让中国的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特别是证券业。而人民币汇率就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一张牌。

  另外,美国经济的恢复程度也将直接关系到人民币升值的快慢。所以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将取决于各方面情况的权衡。(记者 黄晶华)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明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