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是否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中新网5月29日电香港《文汇报》5月29日发表题为《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国最后的脸面》的文章说,市场对于原油价格的泡沫是心知肚明,但是在其上升膨胀这个过程中,却难以遏制或逆转,正如美联储不愿通过货币政策刺破资产价格泡沫一样。
从美联储的逻辑来看美国政府对原油价格和战略石油储备的立场,美国也是在等待国际原油价格泡沫的破裂,并且在其完全破裂之前以战略石油储备作为姿态和工具,来彰显美国当局挽救市场的立场。

  文章摘录如下:

  在OPEC坚持搁置美国增产要求后,国际原油价格快速上扬,美国国内油气价格也连创峰值,为平抑国内汽油价格,5月16日美国能源部宣布下半年将暂停增加战略石油储备,随后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授权美国政府起诉OPEC,将国际原油市场的形势引向复杂化。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时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美国也曾暂停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甚至拿出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那么当前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30美元后,美国是否还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呢,美国与OPEC的关系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这些疑问可能都会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下一步的动向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克林顿在任时国际原油价格曾低于20美元,为美国大量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条件,当前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水平已达到7亿多桶,在国际原油价格攀上130美元之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作为国家战略投资的价值凸现出来,一旦美国开始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国内市场价格,那么保守估计每桶储备原油的利润应在100美元左右,这样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作为暴利式投资的价值全球是无法比拟的。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升,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市场所获得利润还会增加,如果美国政府分批分阶段动用1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市场价格,那么利润将在100亿美元左右,当然这与布什3万亿美元的预算和2000亿左右的赤字相比算不了什么,但无论如何将是美国政府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

  国际原油价格如果继续上升,美国分批分阶段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固然大幅增加。但问题的焦点还在于美国如何处理与OPEC的关系,不仅美国国会授权美国政府起诉OPEC,美国国会还加大了对各大石油公司和石油交易所的压力,试图从整体上缓和美国国内油气价格上涨带来的全面压力。当前市场价格最大的变数在于OPEC增产和美国平抑市场的举措,如果这两个因素都成为现实,那么原油价格下跌的幅度可能会相当大,如果单纯是美国平抑市场,可能会仅仅局限于战略石油储备套现这样一个范畴内,这也是美国当局各方所不愿看到的,所以美国政府还在OPEC增产问题上施加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战略石油储备的利润仅仅是一个附属问题,而且在当前的价位水平上也是唾手可得的,其核心问题在于美国试图将国际原油的未来走势确定在一个什么样的方向或框架之内。

  市场对于原油价格的泡沫是心知肚明,但是在其上升膨胀这个过程中,却难以遏制或逆转,正如美联储不愿通过货币政策刺破资产价格泡沫一样。从美联储的逻辑来看美国政府对原油价格和战略石油储备的立场,美国也是在等待国际原油价格泡沫的破裂,并且在其完全破裂之前以战略石油储备作为姿态和工具,来彰显美国当局挽救市场的立场。而OPEC增产的市场效应更大程度上还局限于价格技术调整上,不足以改变国际原油的整体走势。原油价格泡沫能否破裂,在什么时候破裂,完全系于地缘政治局势的演变,或者说其最核心的因素在于伊朗核问题,伊朗问题不解决原油价格的泡沫是不可能破裂的,这可能也预示美国会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一些更实际的措施,局势的演变已经到了这一步,美国也已经退无可退。

  如果美国当局在伊朗问题上仍然犹豫躲闪,拿不出切实的方案和办法,那么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市场价格不仅局限于蝇头微利,而且会使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丢掉最后的尊严和脸面,美国将不得不失去世界领导者和维护正义的光环,其一系列的后果甚至可能动摇美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基础。这种后果对于美国来说是绝对不可忍受的,而且伊朗已经在石油交易中全面停止美元结算,俄罗斯在树立卢布结算的油气交易所地位,同时俄罗斯显著降低原油出口量,这些因素都显示美国会采取一些实质性的措施,但是也不可能贸然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这其中的一系列后果相当复杂,美国当局必然要充分利用布什的最后任期,为其八年总统任期以来全球局势一系列的连环演变做最后的脚注,而这些可能都会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动向中反映出来,其作为美国最后的脸面是不容置疑的。(劳曦明)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