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最新报道

券商积极备战融资融券业务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现在,许多证券公司摩拳擦掌开始备战融资融券业务,有的公司专门成立了开展此项业务的信用交易部。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将推动国内券商转型为名副其实的投资银行。

  提前做好内部风控

  融资融券业务写入《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后,券商对这项业务的关切度便急速升温。为了抢得先机,一些证券公司已成立了信用交易部。

  一家创新类券商高管介绍,公司成立的信用交易部门已有少量人员到位,未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后,这个部门配备人员至少有二十多人。

  一家证券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公司目前还没有专门成立信用交易部,但公司经纪业务部门早已对客户信用评级、信用额度、资金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前做好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内部风险控制工作。

  他说,2006年6月30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公司便配合监管部门要求,积极做好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准备工作。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应使用自有资金或依法筹集的资金;向客户融券,应使用自有证券或依法取得处分权的证券。

  银河证券研究员迟晓辉认为,融资融券试点初期可能要求券商使用自有资金,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也为以后使用其他资金预留了空间。在海外成熟市场上,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不仅仅局限于自有资金,也会包括银行资金等。她认为,“估计将来国内券商也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用于融资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信用交易的风险性,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期间可能主要面向机构客户,个人客户可能面临较高门槛。而对于开展此项业务的券商,在资本金、风险控制等方面也会设有进入门槛。

  两极分化或加剧

  融资融券业务一旦推出,证券公司功能将发生重大转变,将由单纯中介机构转化为具有融资功能的投资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加剧券商两极分化。一些大客户可能会因有融资融券需求,而转向有资格开展此项业务的券商。

  同时,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无疑会增加市场活跃度,股市交易量将会增加,这对券商经纪业务非常有利。而且券商在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过程中,可以向客户收取一定手续费,这将拓宽券商盈利渠道,降低目前单纯“靠天吃饭”的风险。而且,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融资利率不低于央行规定的同期金(202,-1.70,-0.84%,吧)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也会使券商额外获得客户保证金存款的利差收益。

  不过,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也会如银行信贷业务一样面临信用风险,这需要通过严格的信用评级制度等来控制风险。《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证券公司向客户融资融券时,客户应交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保证金可以用证券充抵,主要包括股票、债券等证券。若采用股票抵押,将会在公允价值基础上打一定折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