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抗震救灾,让民间组织成为政府的有效补充

  地震之后每个人都在思考,怎么才能尽量做到高效救援?

  这次汶川地震救援行动甫一开始,民政部救济司司长就曾在电视直播中讲到,由于很多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使得一开始的救灾赈济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加大,因为失去的都是了解情况、熟悉程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


  而另一方面,全国各地捐款捐物、义演义卖的活动仍在开展。面对形形色色的街头捐款箱,在最初的自发冲动过去之后,人们或多或少会有些犹豫,不是因为心疼钱,而是担忧善款的流向。毕竟,还是有假借赈灾名义的骗子存在。

  政府毋庸置疑是救灾的主导力量,民众成为政府的强大后盾。但是政府主导不等于要事无巨细包揽下所有的事情,一些琐碎的具体问题,例如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等,政府很难做到细致入微。而这些工作如果由民间组织出面也许会做得更完善、更人性化。还是老话,好的政策必须要切实地执行,这样才能作用在具体的人身上,政策才有意义。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汲取经验,有效联系、沟通、协调政府和民众,使之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并建立牢不可破的信任呢?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表示,壹基金的操作模式很值得借鉴。同时也有新闻报道说,13日上午就已经有57家民间组织发出声明:共同支援灾区,关注灾后重建。而此后进入灾区的国内外NGO在一些诸如心理干预、转运物资、救死扶伤之类非常具体的事物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这是公民意识的一种体现。一方面,民政部门应该认真地考虑今后如何更好地调动和发挥民间蕴含的力量,把民众更好地组织起来。另一方面,政府应该迅速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民间组织、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使得他们能够在改善民生方面,成为政府的有效补充。(张丽)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