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国际粮价飞涨 用甘蔗生产酒精就不会与粮争地?

  长期以来,用甘蔗或玉米等农作物生产酒精或生物柴油是否环保、是否与粮食生产争夺土地,是人们激烈争论的一个问题,特别是最近国际市场粮价飞涨,引起人们对以农作物生产生物能源的非议,对生物能源持批评立场的人甚至称用农作物生产生物能源是“道德问题”。


  巴西是世界生物能源大国,主要用甘蔗生产酒精,巴西政府一直在强力驳斥用甘蔗生产酒精破坏亚马孙地区生态并加剧世界粮食危机的指责。

  最近,巴西非政府环保组织(WWF)发表一项研究报告认为,用甘蔗生产酒精作替代能源,从环境角度来说是有益的。报告指出,用甘蔗生产酒精在环境方面的效益是经过证实。WWF协调员路易斯?费尔南多?拉兰扎称,从环境角度考虑,以酒精替代汽油是合算的。该研究项目论证了酒精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效益。报告称,巴西用甘蔗制造的酒精的能源效益,比美国用玉米制造的酒精的能源效益更加肯定。

  该报告主要论证了两个问题,一是在亚马孙地区甘蔗种植面积是否在明显扩大;二是甘蔗种植是否与其他粮食供应作物争夺土地。

  报告认为,在亚马孙地区,并没有面临迫在眉睫的、现实的甘蔗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的危险,目前在亚马孙地区甘蔗种植面积仅20万公顷,这对整个亚马孙地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

  关于甘蔗生产与粮争地,加剧了世界粮食危机的问题,报告认为这种风险是低的,拉兰扎称,甘蔗生产与粮食生产在土地上的矛盾并不大,特别是考虑到甘蔗生产占地不多,目前巴西只有700万公顷甘蔗种植面积,其中一半是用于制糖,另一半是生产酒精。

  报告在论证以甘蔗生产酒精的环境效益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风险。主要是区域规模的甘蔗种植可能导致的环境风险。例如,在圣保罗州及邻近各州,甘蔗种植呈密集、小块状态,对生物多样性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对水资源、土地肥力所产生的效应也均值得注意。

  报告还认为,在甘蔗种植的布局方面应当有全局性考虑,使之更加合理。此外,还应在保护永久保留区域方面建立严格的规定,以及严禁在森林地区种植甘蔗。拉兰扎称,我们还考虑建议建立新的灌木林保护区。

  生物能源已是目前替代矿石能源的重要选择之一,巴西土地资源充足,并以此支撑生物能源的发展,但巴西的经验是否适合其他国家以及全世界的情况,还有待人们深入探讨。(本报圣保罗5月27日电)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