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股指期货中的外资博弈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范福春28日在上海表示,股指期货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各项工作基本已经就绪。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的各种条件已经具备,具体推出时间进入倒计时阶段,鉴于8月的奥运会是今年的重头戏,保持股市的稳定很重要,我们认为奥运前推出的可能性较小,最可能的是奥运会结束后推出。

我国的股指期货作为一个投资品种和风险管理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它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趋势,因为股市的长期趋势是由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决定的,即国家经济决定了股市的长期走势。但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内可能会对股市产生波动,甚至会有某些利益机构利用资金优势操纵股指来获取暴利,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众所周知,中国的资本市场不是完全成熟的资本市场,近两年的牛市中,外资(如QFII)利用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思路在我国股市赚取了丰厚的收益,令我们的基金等机构望其项背,在我们佩服外资在资本市场上高超的技巧之余,不能不提高警惕,也许货币战争并不是耸人听闻的传说,90年代末东南亚金融危机中,香港、韩国、泰国的资本市场相继被外资狙击,我们期望这一幕永远不要在内地上演。

我们分析股指期货推出后有这样的一种可能:由于香港是自由市场,国际投资者将拉高H股的股价,通过H股对A股的影子作用影响A股股价和沪深300指数的上涨,当沪深300指数期货达到高位后,构建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空头头寸,然后利用前期买入的H股筹码打压股价,使得H股股价大幅下跌,再影响到A股和沪深300指数期货,待沪深300指数期货下跌后,再在低位平掉空头头寸,从而赚取暴利。这种情况的前提条件是外资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内地资本市场,这也是我们做出对策的出发点。

针对这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认为在推出股指期货前要做好两件事。对管理层而言,要清查非法帐户,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受到管制的,流入内地资本市场的外资除了QFII外还有各种非法渠道进来的国际游资,这些非法资金将成为股市和期货市场不稳定的因素;对投资者尤其持仓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推出后,为了避免股市大涨大跌带来严重的损失,建议利用股指期货建立反方向的头寸来套期保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