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唐骏的广告效应

  新华都是谁?不知道!新华都是做什么的?不知道!

  2008年4月15日之前,记者问及周围的朋友和同行,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但是,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企业,由于唐骏的加盟,一夜扬名

  2008年4月3日,上海盛大网络发展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宣布:

   公司总裁唐骏离职,继任者是盛大创始人之一的谭群钊。

对其离职原因,盛大的解释是:“唐骏由于个人发展需要,不再担任公司总裁一职,将转任盛大首席执行官顾问,并继续担任盛大董事,其总裁一职由谭群钊接任。”至于唐骏的去向,无论是本人还是盛大,都没有正面回答,只说以后会有明确答复。一时间谁是唐骏的“新东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8年4月15日,在北京饭店以唐骏个人名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唐骏首次正式公布了自己的去向??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新华都这家企业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对于唐骏而言,这次“转会”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巨额财富,同时也为新华都做了一次成功的宣传。

  向下跳两级 薪酬翻十倍

  “昨夜,我失眠了!”在新华都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唐骏说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同历次发布会一样,唐骏西服革履,面带同样的微笑,保持同样的沉默,谈吐同样的不卑不亢。在这众多相同之中最大的不同是这次转会,新华都支付给他的高达10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甚至有媒体把他的“转会费”同世界顶级球星贝克汉姆相提并论。而唐骏之所以能被公众所熟知,也是因为其每次的“跳槽”不仅能为他带来更广阔的职业前景,而且还带来了巨额财富,同时也使他的“新东家”为公众所认识。

  2004年,唐骏带着微软中国“终身荣誉总裁”的荣誉出任盛大总裁,陈天桥给其开出的条件是:500万年薪和260万股股票期权。盛大的四年使唐骏成为当时中国身价最贵的职业经理人。此次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给其开出了10亿元巨额“转会费”,使唐骏成为了“天价经理人”。

  10亿元巨额“转会费”是其在新华都任职期间的总体薪酬,新华都以现金+原始股的方式一次付清。其中的大部分为即将于A股上市的紫金矿业原始股,是以股份形式进行计算,具体的数额会随上市公司的业绩而波动。但是,就是这部分收入,已经远远超过唐骏以往在微软和盛大任职时的薪酬收入。唐骏在担任微软中国总裁时,其收入超过了1亿元;担任盛大总裁时,收入超过了4亿元。对于这次在新华都的任职期限,唐骏没有透露,他只是一再强调:“会比以前的职业生涯都长,甚至是终生。”他认为加入新华都是其职业生涯中的里程碑。

  在从微软到盛大之前,唐骏已经在微软工作了十年,并担任微软中国区总裁职务,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应该说是可以满足了。可是,唐骏放弃了这一切,从一个跨国集团“下嫁”到了一个正准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本土企业。在盛大的四年,唐骏带领盛大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将盛大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企业打造成一家成熟的企业。这一次,唐骏又从盛大“下嫁”到了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地方企业。

  新华都是福州市的一家地方企业,知名度不是很高,经营业务范围涉及零售、矿业、地产、工程、旅游、投资等行业,在福建省也算是富甲一方的民营企业。当初唐骏刚到盛大时,盛大正在向纳斯达克冲刺,而新华都旗下同样有两家公司需要唐骏带领着在A股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唐骏到华尔街为盛大做路演时,盛大的股票发行价格是26美元/股;唐骏离开华尔街时,股票价格已上升至37美元/股。两个星期的路演,唐骏为盛大创造了8亿美元的市值。这恐怕也是新华都不惜为他开出高价的一个原因。

  一分钟决定一切

  把唐骏挖到盛大,陈天桥用了“半个小时”,这次陈发树只用了一分钟,就让唐骏跳到了新华都。唐骏和陈发树的相识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又像是有意安排。2007年下半年,唐骏约请一位女性朋友吃晚饭,可是该朋友已经有约。巧合的是,该朋友约请的这名男子也是陈发树的朋友,他们也彼此相约。就这样,大家一拍即合,四人一起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共进晚餐。吃饭过程很简单,大都是陈发树在说自己的发家史、理财经和投资理念,其他人都是听客,尤其是唐骏,他对面前的这个人一无所知。与此相反,陈发树对唐骏却非常熟悉,而且对他也很欣赏。

  “你离开微软的时候录过一期《对话》节目,最让我感受深的就是‘沟通’两个字,给我留下很深印象。” 吃饭间,陈发树对唐骏赞许地说。

  饭后,大家决定换个地方喝茶。在同车而行时,陈发树转过头问唐骏:“来我公司吧!”唐骏诧异了一下,片刻后回答说:“好!”

  陈发树又补充说:“我知道你不会随便从一家上市公司出来,什么时候来新华都你自己定。我十年都等了(陈树发为寻觅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寻找了十年),不怕再等两年。”这次谈话没有谈及唐骏到新华都的薪酬条件和加盟时间,只是一个简单约定。

  不过,唐骏没有让他等两年,当年年底,二人再次相约。这一次唐骏没有提及自己的薪酬条件,全部是陈发树个人的意见。四个月后,唐骏从盛大辞职。

  对于唐骏而言,离开盛大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他在盛大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那是非常愉快的四年,一个证实自我和超越自我的四年,我觉得我在盛大的使命完成了。今天的盛大已经变成一家成熟的企业,对盛大来说有没有唐骏都没有关系,这是我最想达到的效果。如果因为我的离开导致盛大股价下跌,而我回去就能使股价重新上升,那么,我在盛大所做的一切工作的价值就只能是零。现在,我的任务完成了,当然可以选择离开。”

  对于陈天桥,唐骏心存感激:“他是一个勤奋、执著、有商业头脑的人。但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

  2005年3月,唐骏以获得雅虎10亿美元投资为条件,谈妥了雅虎同盛大的合作,相关合同文件都已备好,只等陈天桥签字。但是,陈天桥对合同中的一项条款不能接受,内容为:雅虎希望3~5年对盛大拥有控股权。陈天桥不希望出让控股权,拒签了该合同。唐骏百般劝说陈天桥,希望他接受该条件,表示这样对盛大的发展是有益的。但陈天桥依然不愿接受,双方随即停止了合作。

  “10亿美元啊!可以做很多的收购案,如果当时陈天桥听了我的话,就不会有后面雅虎同阿里巴巴的合作,新浪收购也会更加顺畅。我是职业经理人,看问题肯定是从企业的资本层面,为企业的利益着想,毕竟是那么大的公司同我们合作。不过,从陈天桥的角度看,他觉得如果接受这个条款,他的理想和追求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所以,我认为他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放弃这次合作很可惜!”

  如今,面对新华都,唐骏依然没有提过多的要求,一切由陈发树做主,唐骏的理由就是相信自己的眼光。其实,在这看似没有选择的选择里,唐骏获得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上任之后,唐骏将接手陈发树在新华都的工作,全面负责新华都日常管理、长期战略、集团运营、对外投资及资本运作等工作,并且可以按照自己的优势开拓和IT相关的新业务领域。这对唐骏来说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唐骏的广告效应

  新华都是福建省的一家知名企业,在2007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名列53位,但是,从全国范围来说其影响力毕竟有限。唐骏的此次加入为新华都带来了巨大的宣传效应,各种媒体在报道转会事件的同时也为新华都做了宣传,新华都的知名度扶摇直上。北京汇智卓越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高建华估计,一个企业如果想达到这样的宣传效果,一个亿是绝对不够的。

  高建华认为,企业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人,创业初期需要具有创业精神的人;上升期需要有技术和开拓能力的人;成熟期需要理性而不失创新的。新华都拥有雄厚的资产、广泛的资源,唯独缺乏影响力,尤其是在旗下公司亟待上市的前夕。唐骏的出现,将这些问题逐一击破。至于唐骏去新华都有多少花瓶的成分,高建华不便评价。但是,他告诉记者,拥有跨国企业和成功企业管理工作背景的职业经理人是民营企业物色的最好“花瓶”。

  拥有惠普和苹果两家跨国公司管理工作经验的高建华,也曾被多家民营企业相中,邀请其参股或者在某个企业挂名,都被他拒绝了。高建华认为,做花瓶也不容易,花瓶有花瓶的职业修养。做花瓶的工作,不要想着去做园丁,不要想着给企业修草、剪枝,花瓶要做的是对外公关,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不过,拥有这样职业背景的人,大都不甘心做花瓶,民企邀请这些人加入大多会利用其优势布置几项任务,求得某个领域或某个方面的突破。

  对于后者,高建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首先,企业不是自己的家,永远不要把企业当成家,它只是一个平等交易的平台,所以,事先要向民企老板问清楚,我完成几项任务之后会让我走人?什么情况下会让我走?这种逆向思维是大多数人都想不到的,人们大都会从开始看起,想着如何去完成任务,不会从结果往回看。况且,又有多少人在刚去企业时就开始考虑自己将来是光鲜地离开还是灰溜溜地走呢。其次,要和企业领导事先沟通清楚,你最希望我做成功哪几件事?明确任务,便于最后考核。

  一般来说双方刚开始接触大都出于面子考虑,将未来目标虚拟化甚至不确定目标,理由是彼此信任。然而,大家都明白,民企老板找职业经理人的目的是希望其在某些方面做出成绩,所以,将目标数字化或者白纸黑字地列出来,其实很有必要。很多民企的职业经理人之所以稀里糊涂“死”掉了,原因就是“蜜月期间”双方过分凭借义气和顾及面子办事,没有明确的“婚约”。

  据记者了解,唐骏和新华都的合作条款中同样没有这样的目标性内容。不过,从唐骏以往的职业经历看,他的每次离开都得到了原公司领导的肯定。从微软下嫁盛大,唐骏获得了比尔?盖茨颁发的唯一一个微软永久“名誉总裁”证书;从盛大转战新华都,唐骏获得了陈天桥100分的评价,并获得了新东家价值10亿元的股票期权。相信这一次唐骏也不会让陈发树失望。

  在职业经理人职业操守广受企业家质疑的今天,唐骏的这次转会不是一个偶然的个案。“天价打工皇帝”唐骏的出现,无疑对企业家的用人价值观提出了挑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骏 | 谭群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