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方集团 千金承诺不兑现

  编者按

  2005年4月29日,中国股市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伟大的变革。三年过去,回头看看三年前上市公司为股改而承诺的“豪言壮语”,为股改而描绘的“五彩蓝图”,却发现许多承诺并没有实现。本期“上市公司透视”选择了三家严重失信的公司,看看它们是怎样将承诺变为泡影的

  “千金难买信任”是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在股东大会上的“感言”,曾迎来好评如潮。

在市场对母公司金融、矿业类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热切盼望中,张宏伟在履约截止时限前,把赤峰银海金业作价1.26亿元卖给了上市公司。引发了市场用脚投票,股价从接近42元跌到个位数。

  这是一年多来,上市公司东方集团的承诺故事梗概。众多中小投资者不明真相,参与东方集团金融资产重估和资产注入题材炒作,套牢之深苦不堪言。

  银海金业的“成色”

  受市场质疑

  市场从来没有表示过对黄金股的厌恶。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两只黄金股在2007年大放光彩,股价分别攀升到239元和159.6元。市场之所以对东方集团喝倒彩,是因为投资者对银海金业的成色没有信心。

  据公开资料显示,银海金业的注册资本为3990万元,评估价值为2.57亿元,原为东方集团母公司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宏伟为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东方实业”)持有。从表面上看,银海金业51%股份作价1.26亿元卖给上市公司,东方实业在账面上并没有获得溢价,甚至还有略微的折让。

  但事实不然。银海金业的净资产只有4187万元,评估价值则高达2.57亿元,其中来自采矿权的股权增值就占去了1.63亿元。东方集团披露,矿脉内剩余储量为4.63万吨,存窿矿石48.61万吨。至于银海金业是纯金矿还是半生矿以及品位如何?则一概没有披露。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正在对剩余矿脉进行勘探,成色如何目前还难以判断。

  赤峰位于内蒙古的东部,虽屡有零星黄金矿分布,但与山东、福建、河南等内地黄金主产区相比,一直没有太大名气。注资方案出台后,投资者骤生疑虑:“张宏伟是不是在内蒙古的荒山野岭里随意指了一块地方,就说这下面有黄金,把它卖给了上市公司?”

  当然,探矿、开采和评估都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许可,相信张宏伟和东方实业都已经履行了完整的程序。但资源勘探是高风险行业,过往屡有外资和国资巨头斥巨资进行勘探,结果一无所获的案例。

  “得资源者得天下”。张宏伟在矿产行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公开场合中,他也多次表示,未来将把矿产行业打造成与金融投资并行的主业。张宏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有了资源概念,不管大小,先放一粒种子。这粒种子放进去以后,会明确金融和矿资源将是东方集团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由此可见,银海金业是张宏伟在矿产行业的种子项目。这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还是早早夭折?投资者不得而知。

  事实上,为筹划银海金业进入上市公司,东方集团还为此停牌两个月。复牌后,连续三个跌停,股价从41.72元一路下泻到9.33元才收住脚,成为此轮调整以来跌幅最惨的股票之一。基金、大户和中小投资者奔逃而出,相互踩踏,损失惨重,在网络上也有股民对张宏伟恶言相向。在注资预期下,东方集团的股价经历了一轮爆炒,艳美如花;银海金业装入上市公司后却成了噩梦的开始。回味这个过程,颇有几分戏谑意味。

  缩水的注资承诺

  作为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东方集团于2006年8月14日实施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5股定向转增股份,相当于10股获送0.6385股。

  从2005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持续了三年,新老划断前上市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以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的代价,获得了流通权利。东方集团的非流通股股东获得流通权利,支付的对价相当低廉。

  东方集团的股改方案一次性通过,进行得十分顺利。原因就在于东方实业承诺,将在两年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并将在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的十二个月内,进行资产重组,注入金融或能源、矿业类优质资产,以有效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2007年8月8日,几乎是踩着一年截止时间的鼓点,东方集团停牌进行筹划资产注入。投资者预期,东方实业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能进入上市公司。东方实业持有海通证券2.08亿股,荣居后者第三大股东,当时市值超过100亿元。

  银海矿业51%股权作价1.26亿元进入上市公司,让投资者大跌眼镜。至于海通证券股权为什么没有进入上市公司,东方集团表示,海通证券不是优质资产。理由是,“东方实业持有的海通证券股份属于限售股,三年内不能出售,而且,即使进入上市公司,海通证券还是按照成本法来核算盈亏。”

  这当然不能让投资者信服。事实上,在持续两年多的大牛市里,以海通证券为代表的券商是股市最大的受益者。海通证券2007年度每股收益1.58元,如果不考虑所得税影响,按成本法核算,东方实业应占的分红也高达3亿元。

  银海金业的资产规模过小,是注资前一个月东方实业从外部购得,至于能不能产出黄金、品位高低,投资者更是没有信心。与之相比,海通证券绝对是优质资产。这也难怪投资者有“张宏伟虽然履行了股改承诺,但只做足了表面功夫,用一个善良的预期换取股份流通权利,蒙蔽二级市场”的愤慨。

  也许,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张宏伟在股东大会上与股民共勉的“千金难买信任”,也是“表面功夫”。事实上,投资者耗费了“千金”,买到的不是信任,而是一个谎言。

  资本能人张宏伟

  东方集团是我国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其创始人张宏伟更是国内横跨实业界和投资界的能人。

  张宏伟创业起始于1978年9月,时年24岁的张宏伟带着50余人组成的施工队进入哈尔滨,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东方企业集团。此时,适逢房地产开发浪潮,东方企业集团渐渐壮大。1993年10月,张宏伟拿出13家下属企业组建成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上市。

  在此过程中,张宏伟领略到资本运营的魅力,13家下属企业的净资产不过3000万元,发行股票上市居然能融到2.67亿元,由他控制的资产也就达到了3亿元。如此迅速的财富增值过程,让他知晓了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的关系,即“资产经营等于是在做加法,资本经营却在做乘法。如果加法和乘法一同做,企业自然会像滚雪球般做大做强。”

  张宏伟在金融投资上的眼光堪称独到。1994年,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锦州港30.4%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市值接近20亿元;2000年8月,东方集团又参与发起设立新华人寿,目前这部分股权虽然被强制出售给保险保障基金,但也增值数亿元;东方集团还一度是民生银行第三大股东,相对于2亿元左右的投资成本,至少增值了50倍。

  张宏伟在股权增值上的最大斩获海通证券,它持有的股份市值一度高达140亿元。与之相比,早期的投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