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持续高度关注抗震救灾 震后抑郁症侵袭市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邓敏)自“五?一二地震”发生后,全中国民众的心都在随着汶川灾情而跳动。在踊跃捐款捐物的同时,远离灾区的人们也时刻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关心和关注着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但在这样长期持续的高度关注中,震后症候群也悄然而至。


  家住北京的曾老太太已年逾八旬,除了向灾区捐款捐物外,每天都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灾情报道,最终因伤心、激动过度而引发脑血管病住进了医院。

  三十五岁的陈女士现在每天看到自己的女儿就患得患失,不时地掉眼泪,因为她完全陷入到新闻报道中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的情绪里,变得极度恐惧,并使得自己的孩子也沾染到惊恐感。

  上述类似案例近期在内地不少医院的心理专科门诊中都有出现。据心理专家介绍,汶川震后,各主要的电子、平面媒体几乎全天候、多渠道地直播或转播报道救灾一线的新闻讯息,不少前往就诊的患者就是因为看太多灾情报道而患上抑郁症。

  四川灾区的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已大面积展开,众多心理专家奔赴灾区实施救援。但专家也同时提醒远离灾区的民众,在感动、悲伤的同时,更需要有积极、理性的态度去帮扶灾区同胞脱险自救,同时要保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避免陷入“助人者心理创伤”的困境。

  同时,内地的新闻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在连续三天的哀悼日之后,新闻媒体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新闻、娱乐、科技等报道,同时很多电视台也专门安排时段播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影片,以此吸引长期在家观看电视的老年人,帮助他们分散注意力,防止他们因过度地陷入到灾情报道中而引发身体、心理的疾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