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温州:记者采访地震伤员前先接受心理培训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一批四川地震灾区伤员28日抵达浙江省温州市的两家医院接受治疗,医院除了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救助和护理培训之外,对准备采访伤员的记者也集中进行了心理干预知识培训。

  据《今日早报》报道,20多名准备采访伤员的记者29日下午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心理干预知识培训。
心理学家告诫他们,不要提诸如“你记得当时的情景吗”的问题,也不要说“不要哭,要坚强……你还年轻,能够继续你的生活”之类的“安慰”。

  温州医学院心理学系主任何金彩教授说,在地震灾区,除了救灾人员,记者与伤员的接触也比较频繁,“经历地震的伤员,其内心的恐惧感不同于一般的心理创伤。而当记者按照平时的采访思路提问时,很可能会对伤员造成"二次创伤",因此在与他们接触时需要格外注意。”

  何教授告诉记者,“你出于好心,有时候会对伤员讲一些安慰、鼓励的话,但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应该在某个适当时候,让伤员将悲痛发泄出来。他想哭,你就让他哭出来,握住他的手,递上纸巾,不要鼓励他们停止哭泣,压抑情绪。我们应该告诉他们,你现在安全了,你现在的反应是正常的……”

  培训结束后,不少记者都深有感触。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说:“回去要总结一下,好好运用心理干预知识,做到用更婉转的方式进行采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