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质检总局谈救灾违法行为 正对教学楼质量取样

  相关新闻:质检总局:教学楼若因建材质量问题倒塌将严处

  国新办于2008年5月29日16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介绍质检部门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答记者问片段: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您刚才不止一次提到了涉及制假造假的公司和个人将会严厉地查处,您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会采取哪些惩罚措施?过去有一些企业因为制假而被罚款,但是所罚的款项还够不上制假而获得的利润。这些企业是否会被关闭?负责人是否会被投入监狱?第二个问题,在此次地震过程中有很多倒塌的教学楼,死去的学生的家长对教学楼的质量安检感觉非常生气,您是否跟这些家长谈一谈,在重建教学楼过程中,质量安检有什么样的要求,这样的质量安检跟过去有什么不同?

  支树平:

  这位记者提的问题也是当前许多记者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质量违法行为的打击方面,应该说有比较健全的法律法规。我们采取的处罚措施,都是依据这些法律法规来进行的。你刚才说到的几种措施,包括罚款、关闭企业、追究刑事责任,在我们的法律法规当中,根据他违法的程度,都是我们可能采取的手段。刚才说罚款还不构成对违法企业的威胁,去年我们国家在施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曾经出台一个特别规定,对一些严重违法特别是制假售假的行为,有的处罚金额在十倍以上。甚至,对一些严重违法的行为,要不惜罚到他倾家荡产。最近在抗震救灾中,我们也发现一些违法的行为,现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有的采取吊销营业执照,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而且在抗震救灾中,对这类的案件,我们都是采取从快从重处理。比如前些天对个别地方发生的“黑心棉”事件,我们就进行了非常严厉的处罚。

  刚才你谈到的第二个问题,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因为看到不少教学楼的倒塌,那么多的孩子被压在下面,确实让大家感觉到非常痛心,自然就想到了教学楼质量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各级政府都是毫不含糊的,只要发现了确实是因为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都会严肃查处。质检部门主要是负责生产、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在灾后调查中,如果涉及到产品,包括建筑材料方面的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一定严肃处理。

  我想,你们已经注意到了我刚才介绍的情况,我们目前已经把建筑材料作为检查的重点、打击的重点了。如果发现类似像劣质钢、劣质水泥等违法行为,我们都会坚决严厉的打击。

  香港东方日报:

  刚才提到在抗震救灾当中发现一些违法行为,能具体讲一下这些违法行为是什么吗?还有,如果在倒塌的教学楼中发现劣质材料的话,会严肃处理,有没有具体的调查措施?或者说调查已经展开?

  支树平:

  现在我们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以及其他大量物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质量过关的,而且许多都是优质产品。但是个别地方确实发现有产品不合格的,比如说5月17日,我们攀钢集团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医院在购置了一批棉被、钢丝床,这些产品中间就发现一些棉被存在质量问题。这批物资是从陕西的宝鸡采购的,发现了以后,立即就原车退回去了,宝鸡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宝鸡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时间就调集了12名执法人员和其他部门组成联合组,连夜组织调查。其中在一个网套的加工点,确实发现了18公斤的旧棉絮。当时立即查封了这个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并且对退回的三百多床被褥都进行了检验。所以,对这件事就从快从重进行了案件审理,采取了一系列处罚措施,包括吊销营业执照,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顺便说一下,我们不仅在国内发现了这些物资,要严肃查处,就是境外捐赠的物资中,一方面要快速检验放行,另一方面也要严格实行检验检疫,发现不合格的及时处理。

  比如说我们发现一些捐赠的旧毛毯,确实有不合格的,有可能是疾病的传染源,我们采取了严格的措施退回去了。说到底,不管从哪里来的物资,只要是送往灾区的,我们都要严格把关,我们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

  你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回答了。现在对有些学校,包括公共建筑有质量问题的,已经有的地方组织调查,目前我们当然还没有确切的质量安全方面的报告。我前面已经讲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毫不含糊的,如果中间有质量问题,特别是我们的部门发现是建筑材料、产品方面的质量问题,我们将会严肃调查、严肃处理。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刚才讲对一些建筑材料会做一些调查。有没有到一些倒塌的学校那里取样?比如说拿建筑材料、水泥、钢筋取样,方便将来查看学校建材方面有没有质量问题?

    支树平:

    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而且有明确的指示。对一些公共建筑物,特别是像学校这些地方,如果怀疑有建筑质量问题,确实也在取样。而且,在灾区某些地方已经对倒塌的学校开始调查,对调查结果的处理,就是前面我反复表态的,肯定毫不含糊,毫不手软。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