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调研显示广东可能丧失金融大省地位

  省政协调研组针对三大问题开出“诊断书”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陈青实习生/孙莹)昨日,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专题协商座谈会,其中对我省金融业的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由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主持,副省长宋海听取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梁国聚、汤炳权、王?章、陈蔚文、温兰子、温思美,秘书长杨懂,以及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成员等90多人出席了会议。

  调研组指出: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计算,到“十一五”结束时,广东可能在总量上丧失金融大省地位。

  问题我省金融业大而不强

  我省去年金融产业总量、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业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另外,有18个国家或地区的49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我省设立机构76家。

  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周边及浙江、江苏等地区相比,我省金融业发展还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发生国投、粤海等事件后,一些领导认为金融业是高风险行业,怕负责任,能不碰就不碰;还有的认为广东有钱,不需要融资,对发展金融业的积极性不高。

  据分析,我省金融业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上海、浙江相比,产业地位呈逐渐下降趋势。2007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仅占GDP的 3.98%,比上海低7.20个百分点。“十五”期间,我省人民币存贷款增长速度不但低于上海、江苏和浙江,而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计算,到“十一五”结束时,广东可能在总量上丧失金融大省地位。

  加快问题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

  省政协调研组建议:首先要有效化解历史包袱,加快推进一些问题金融机构的风险处置。同时,要推进广发行尽快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发展;湛江商业银行、东莞商业银行应尽快引入战略投资者、跨区域经营乃至上市;推进部分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银行机构跨地区兼并。在东莞等条件较好地区,整合地方金融资源,鼓励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的机构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组建金融控股公司,打造金融业“航空母舰”,促进金融机构通过强强联合或以强带弱协同发展。

  政府主导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此外,我省应将金融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协调整个金融业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扶持和培育经济欠发达地区金融机构的发展,为他们提供资金支持。打造带动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东南亚的区域金融中心:广州要继续巩固在银行业、保险业方面的优势,争取成为区域结算中心、票据融资中心、银行卡网络中心、保险财政管理中心、产权交易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中心;深圳要抓住创业板启动的有力机遇,提升证券交易中心、基金管理中心和风险投资中心地位,争取金融期货中心和金融产品研发中心地位。

  问题中小企业融资依然难

  调研组发现,我省金融业的贷款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房地产等具有较多抵押财产的行业,服务对象也主要集中在大型企业;而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由于缺少有效的实物抵押和担保,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

  而直接融资方面,深圳强广州弱;商业银行和保险业强,证券业弱。2007年,全省有188家境内上市公司,深圳97家,占全省的51%,广州只有 34家。近年来,我省无论是新上市公司还是拟上市资源都开始落后,增量部分被江苏、浙江超过。浙江各地级市均有上市公司,广东至今仍有3个市没有上市公司,有9个市没有拟后备资源。已经上市的公司规模小、质量不高问题比较突出。2007年前三季度我省上市公司平均主营收入28.55亿元、净利润1.84 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06%,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3%、51%和12%。

  金融界要创新融资服务

  调研组认为,建立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组织体系,为具有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界要创新融资服务。对一些有市场前景,但有形抵押品少、知识和技术含量大的企业,探索知识产权质押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担保方式,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机制、新途径;对市场前景看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政府在其起步阶段,可采取多种形式与措施,吸引其他战略投资主体。发展金融租赁公司也可为之提供租赁融资服务,帮助其降低创业风险。还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按照“上市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进行整体布局,建立统一的中小企业信息资源库和专业机构库,方便中小企业了解有关政策法规和程序,搭建与政府对话平台,为他们上市提供服务。

  问题金融信用环境不佳

  我省金融信用环境不佳,也造成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滞后。一方面银行有大量资金贷不出去,另一方面,企业又很难获得急需的贷款资金。个人、企业、基层政府逃废债现象时有发生,造成银行不良贷款窟窿。目前成立的担保公司,规模较小、人员素质不高、信誉不好,还不足以提供有利的信用支持。惠州市合法的信用担保公司约15家,银行认可的只有2家。

  推进诚信社会的建设

  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是金融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我省应推进诚信社会的建设,重点建设“个人征信系统”和“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档案”。

  政府要牵头,对打击逃废债务行为、征信体系建设、创新金融安全区、反洗钱等进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建设公平有效的中介服务体系,切实惩治违规部门、违规中介机构。规范发展信用担保,健全各种认证、资信评估体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管理和协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