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震不垮的钢铁生命线 成都铁路局抗震救灾工作纪实

  记者 陈凯 强震突袭,地处震中的成都铁路局管内设备设施遭受严重破坏。

  启动应急预案!

  成都铁路局组织13万职工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构筑钢铁生命线,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支撑。紧急抢修受损铁路,火速抢运救灾物资,成铁人与灾区人民共克时艰,并肩作战。


  第一时间抢通生命线

  南北连亘、穿山越岭的宝成铁路广元至成都段地处此次地震的震中。线路扭曲变形、桥梁支座螺栓剪断、梁体横向位移、隧道衬砌开裂,同时,大量山体滑坡、崩坍落石频发、路基严重下沉……情况相同的还有成汶、德天、广岳三条铁路支线。

  据统计,成都铁路局损毁线路2500公里、桥梁236座、隧道98座;生产用房倒塌4358间、受损69235间;职工家属死亡50人、失踪5人。受地震影响,宝成、成昆、达成、成渝四条主要干线和成汶、德天、广岳三条支线被迫中断行车。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全面巡查和抢修运输设备基础上,成都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连夜调整列车运行线路,合理安排客车到发时间。23时55分,全局管内除宝成线外,其余干线陆续恢复行车,晚点列车相继开行。

  大地震引发宝成线清江河金龟塘段山体滑坡,200多立方落石砸向金龟岩铁路大桥,致使12号桥墩桥台发生裂纹,桥梁横向位移300毫米,宝成线下行线行车中断。抢险人员冒着2000余次大小余震,在极其艰难的作业环境下,苦战82个小时,于5月16日凌晨1时,终于让列车顺利通过金龟岩大桥,打通了宝成线川内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与此同时,在成都局的统一指挥下,达成建设指挥部、成都工务机械段以及绵阳、自贡、重庆、涪陵等工务段、中铁二院、中铁二局、八局和十二局等单位派出精兵强将也全力投入成汶、德天、广岳三支线抢修。强震难断钢铁大动脉。5月15日、16日、25日,通往灾区的成汶、德天、广岳三条支线相继抢通。自此,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可由铁路直接运送到都江堰、绵竹、汉旺各处,并经汽车转运可迅速到达汶川、北川和安县等重灾区。

  第一时间开展紧急抢运

  抗震救灾是一场生死时速的较量。快,疏运因地震受阻的旅客列车;快,抢运更多的救灾物资;快,急运支援灾区的部队官兵。

  分秒必争!成都局与地方在各个层次建立运输协调机制,地方政府及时将救灾物资运输信息通知铁路,成都局对涉及抗震救灾的大米、食盐、帐篷、汽油、水泥等物资实行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装卸。

  5月14日6时18分,西安至成都的87603次货车成为国内第一列到达成都的“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之后,一列列“抢”字头救灾物资专列通过成昆线、成渝线、襄渝线、达成线、宝成线等进川铁路干线,源源不断地驶向地震灾区。截至5月26日18时,成都局累计接入救灾物资8010车,自装救灾物资2857车。

  “自地震后,全站2000名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不分昼夜"连轴转",有的职工从地震以来就没有回过一次家。”成都东站党委书记马伟告诉记者。

  如果说抢运救灾物资是拯救生命,那么抢运伤员就是真正地在与死神竞技。成铁人有一个心愿:铁路就是灾区人民不断延伸的生命线!

  5月19日10时20分,满载208名伤员的“伤”字头57005次专列驶出绵阳站,当日17时35分,列车抵达重庆北站。这是汶川大地震后,铁路开出的首趟转运伤员专列。随后,从德阳、广元、江油等车站陆续开行到昆明、贵阳、西安、天津、武汉、杭州等城市的伤员专列。截至5月26日18时,成都局累计开行伤员专列13列,运送伤员3329人、陪护3257人、医生1225人。

  转运的伤员多为肢体损伤,不便行动。成都局对列车转运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周密安排:成都、重庆车辆段专门组织“撤窗小队”,分别在列车开车和到达前将车窗玻璃拆除,方便运送伤员的担架进出;每节车厢配备的4名乘务员,全部参加过专业培训,不仅可以为伤员进行伤口包扎,而且还可以进行灾后心理辅导。

  36岁的北川人朱玉梅,地震使其骨盆、肋骨、腰椎等多处骨折,当平安到达重庆北站后,她感激地说:“铁路部门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一路上,列车工作人员把我们当做亲人来关心,真是太感谢了!”

  第一时间冲向灾区第一线

  在山崩地裂的灾难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始终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地震爆发后,距离汶川不过60多公里的广岳支线穿心店站遭到了毁灭性破坏,所有生产房屋全部倒塌。车站职工成功自救后,首先是去营救附近的村民、学生。在站长胡兴勇、副站长陈建江的带领下,他们很快救出一位男村民。这时,附近两家化工厂的800多吨液氨开始泄漏。危急关头,胡兴勇决定继续救人。他们用手相继从废墟里刨出6名小学生、2名农妇。液氨形成的烟雾越来越浓,胡兴勇才拦下一辆小货车,载着大家安全到达永兴车站。

  13日6时,大雨滂沱。虽然与妻子、父母一直联系不上,但胡兴勇还是带着几名职工,义无反顾地重入死难之地--龙门山区。最终,他们将红白场站和木瓜坪站的5名受伤职工成功营救到什邡。

  位于广岳支线尽头的四等站木瓜坪,距汶川交界处仅40公里。地震那一刻,出差在德阳的站长游成强第一反应是“救人!一定要把车站职工救出来”。顾不上赶回什邡看望家人,在通讯中断、交通不畅的情况下,他辗转乘坐公共汽车、救援车、救护车、电动三轮车,最后冒着频发的落石,借着手机的微弱光线,步行9公里,翻越华蓥山,于当晚21时到达木瓜坪站。之后,他迅速组织职工拼命扒开砖头瓦砾,从废墟中成功营救出30余人。

  灾情就是冲锋号。党员冲锋在前,职工无私奉献,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生命线终于安全畅通,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