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陇之南的不屈抗争 甘肃干部群众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兰州5月29日电(记者朱国亮、宋常青、王艳明)陇南,因矿产丰富被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称为“宝贝的复杂地带”,因气候宜人、物产丰富被甘肃人自豪地比作“陇上江南”。近年来,陇南的绿色农业、旅游休闲等产业在全省初露锋芒。
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遭受了100多年来最严重的灾难。

  虽然灾情之重始料未及,尽管救灾之难超乎想像,但甘肃省的广大干部群众没有屈服和退缩,他们众志成城,凝聚力量,与地震灾害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抗争。

  解救“孤岛” 抢通生命线

  在山大沟深的陇南地区,公路多数绕山崖而建,一边是陡峭的山峰,一边是湍急的江河,路窄弯多弯急。许多村庄散布在半山腰或山尖上,通往外界的道路更是狭窄的盘山土路,有的甚至是羊肠小道,平时就经常因塌方而阻断。

  汶川大地震后,山体塌方,巨石滚落,许多道路被彻底阻断。紧邻四川的重灾区文县变成了一座“孤岛”,那些居住在半山腰或山顶的受灾群众更是处在孤立难援的危急境地。

  抢通“生命线”成了救灾的“重中之重”,甘肃省交通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人员连夜赶赴陇南灾区,机械、物资紧急调运陇南抗灾第一线。其中,通往“孤岛”文县的抢险路段上,集中了最多的人力和机械设备。

  道路抢通中,余震不断,滑坡、滚石、泥石流时有发生,加之道路塌方,作业面狭窄,道路抢通工作危险重重,抢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昼夜奋战。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也迅速投入到了道路抢通工作中。由于机械设备不足,一些官兵就徒手将山上滚落的大石头一块块搬走,许多人的手都磨出血来。

  13日18时,陇南市市府所在地--武都区通往文县县城的道路和文县通往碧口的道路抢通;16日,9条国道、24条省道全部抢通;18日,28条县道全部抢通;22日,71条乡道和1251条村道全部抢通,104个乡镇和1643个行政村公路交通基本恢复。

  医疗等各方面救援人员随即进入灾区进行救援,紧接着药品、帐篷、粮食等救灾物资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文县等灾区。19日,文县较为偏远的乡镇碧口镇已有帐篷运抵,并沿路发放,当地村民积极配合,主动搬运、搭建帐篷。

  道路抢通后,各路段道路抢修人员并没有撤离、设备也未运走,而是冒险原地坚守,随时清除余震带来的滑坡、滚石以及泥石流,尽一切可能保证救灾道路畅通。

  25日,2次较大的余震又使陇南灾区1条国道、2条省道、2条县道、6条乡道和25条村道再次中断,但抢修人员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将道路全部抢通。

  宝鸡至成都铁路的抢通速度同样是一个“奇迹”。5月12日14时28分,21043次货运列车进入宝成线109隧道时,汶川地震发生,火车撞上了山体塌方滚落的巨石,40节车辆在隧道内脱轨起火,其中12节装满汽油的油罐车随时都有爆炸危险,宝成铁路运输中断。

  险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通力合作,一方面紧急组织隧道附近1600多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另一方面组织2000多名抢险救援人员,在浓烟滚滚、油罐车随时可能爆炸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灭火,清理被毁车辆和塌方,重新铺设钢轨,安装防护设施。经过12个昼夜的奋战,终于比原计划提前一周完成任务。宝成铁路是西北通往西南的大动脉,其恢复通车对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灾情不等人,在陇南灾区公路全部抢通前,兰州军区派出20多架次直升飞机,空运危重伤员20多人,投送药品、食品等急需救灾物资10多吨。

  经过紧张有序的抢险救灾,目前,甘肃灾区群众基本上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水喝,最紧缺的帐篷也正源源不断地运抵灾区,数量已达4万多顶。

  党员干部冲在前 群众互助自救忙

  地震发生时,正在徽县农村调研的陇南市委书记王义立即奔赴距离震中最近的文县。道路滑坡他就弃车步行,终于在13日凌晨赶到文县。

  地震袭来时,文县城关镇清水坪村共产党员、村委会主任陈尚贵和老伴正在院落里喂猪。两间厢房垮塌的气浪将老两口推倒在地。陈尚贵顾不上将老伴扶起,一个箭步冲出家门,扯着嗓子满村喊:“快到村东头的打麦场上去!”

  随后,他同村支部书记张双文逐家逐户查访,把受伤的20多名村民背出村子,用三轮车送到县医院。在夜幕来临前,陈尚贵和一些村民又用从自家找来的塑料薄膜和木棍,搭起了10个能容纳全村400多口人的大帐篷,并带头把自家储存的白面和大米搬到打麦场,与村民过起了大集体的生活。

  地震发生时,伊家坝小学女教师、共产党员姜红玉正要走进教室给学生上课。突然,教室摇晃起来,她一个急转身,将靠近自己的3名学生掳到怀里,屋檐上震下来的砖瓦无情地砸到姜红玉身上,她头部鲜血直流,而三名学生安然无恙。

  从12日开始,陇南广大乡镇干部一刻不停地奔波在一个个山头、一个个村庄之间。武都区裕河乡道路偏远,全乡4900多人,分散居住在246平方公里的山区。乡长李佳君说:“我们采取步行、租摩托车的办法,把所有的村和户都走到了。”武都区枫相乡乡长张元杰26日早上7点多步行进村,下午4点多才回到乡政府,其间没吃上一顿饭。这种状态成为灾区乡镇干部的常态。

  “我明天去受灾村,那里不通电,通信尚未恢复,半月之内无法联络,特告知,请多珍重”。这是一位与记者熟识的干部19日晚发来的短信。和这位干部一样,陇南市目前已有10054名干部进村入户抗震救灾。

  震后第三天,记者在到元茨头村清水坪社的山路途中,正好碰到修路的上百位村民,他们拿着铁锹、镢头等正在热火朝天地干活,其中有60多岁的老人,10多岁的孩子。

  元茨头村是文县境内震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我们不能等,不能靠,首先要自救。路通了,党和政府各种救灾物资才能到来。”元茨头村村委会主任杨德明说。

  “我身上穿的衣服、盖的被子都是别人给的。”村民车文惠流着眼泪告诉记者,地震中她家的房子全部倒塌,所有东西都压在了下面,这几天,邻居给了她很大帮助。

  地震当天,清水坪社村民杨乔城正好下山买了一箱方便面,看到村里许多人的粮食压在了倒塌的房屋底下,没吃的,他主动把方便面分给了村民。

  “地震发生后,大家互帮互助,当天晚上,没有一人挨饿受冻。”杨德明说。

  眼下陇南灾区已进入麦收的关键时期。仅文县境内,就有3.8万亩油菜、12.5万亩小麦需要收割。地震发生后的第9天,记者在文县石坊乡东峪口村看到,村民张志军正和家人忙着收割油菜。今年的油菜长势非常好,粗壮的枝干上油菜荚饱满结实,油菜子颗粒乌黑发亮。张志军告诉记者,大震过后虽然余震不断,但为了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当地受灾群众已经行动起来,趁着晴天开始抢收。来自周边受灾较轻地区的群众也自发组成收麦队,深入重灾区帮忙抢收。

  山高不隔爱 路远不阻情

  来自全省、全国乃至境外的爱心,跨越崇山峻岭,源源不断地向陇南涌动。

  17日上午,经过昼夜行车,陇南市徽县江洛镇四位农民自筹的一车方便面等物资进入甘肃地震中最严重的灾区文县。

  “我们的家乡尽管也受灾了,但这里更需要帮助。”昼夜兼行,他们顾不得疲惫,血脉相连,爱不需要留下姓名。

  18日下午,经过20多个小时的行车和千里颠簸之后,满载着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乡太平村上百户养鸡农民爱心,一车重约4吨的鸡蛋完好无损地送到了文县灾区。

  “我们虽然来自全国最贫困的地方,但我们还是要尽力帮助地震灾区的人们,因为我们曾得到过祖国四面八方人们的帮助。”送鸡蛋的太平村农民王守成说。

  地震发生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穆斯林群众向遇难者集体祈祷,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先后多次捐款,筹措物资,一大批帐篷、面粉、大米、清油、方便面、棉被、毛毯、食盐和蔬菜,已经运抵文县灾区。

  22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向兰州分公司发出指令,要求动用中央储备粮5.96万吨运往汶川地震甘肃灾区,用于因灾生活困难群众的口粮供应。

  28日,随着第二批中央储备药品开始在甘肃发放,国家支援甘肃省609.35万元中央储备药品全部运抵医疗救治工作一线。

  地震发生后,上海、浙江、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的政府和群众,纷纷向甘肃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地方一捐再捐。

  截至5月25日,甘肃省民政厅已收到各种救灾资金11.11亿元及总价值达7500万元的各类救灾物品,接受社会捐款就达3亿多元。甘肃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共收到海内外捐款捐物达1亿余元。

  为尽快让学生们复课,在香港苗圃行动支持下,甘肃省地震灾区第一所活动板房式抗震希望小学正在碧口镇紧张建设之中。此外,甘肃团省委还将利用全团系统内捐款、特殊团费及团中央下拨救灾资金共500万元和外省区市团委及社会各界捐款,在地震重灾区建设20所抗震希望小学。22日,承载着土库曼斯坦人民友情的23吨衣服、棉被、枕头、药品等物资的专机降落兰州中川机场。

  随后,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政府及香港乐施会也向甘肃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纷纷捐献善款和物资。29日,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两国派出的医疗队已开赴甘肃地震灾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