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天无绝人之路 剑南春遭空前浩劫积极赈灾自救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刘红灿 万一)“乔老爷”还是老样子,“智慧”的脑门,镜片后的眼睛闪着仁厚的光,只是有些疲惫。这位剑南春集团的“掌门人”告诉记者:“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地震后一个来月,剑南春就可以恢复酿酒生产。
我们的质量水平、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在经销商中的信誉不会改变。今后,我们会比以前更好。”

  乔天明在剑南春集团身兼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与共和国同龄,因其在白酒行业的威望,被尊称为“乔老爷”。

  据剑南春集团副总经理谢义贵介绍,去年,剑南春集团白酒销量8万吨、销售收入36亿元、上交税收9.7亿元,综合实力排在茅台、五粮液之后,位列白酒行业前三甲。震灾中,剑南春损失最大的是原酒和包装车间两块。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约在30-40%左右,一个包装车间楼层塌陷,另两个成了危房,整个经济损失将达8亿-10亿元。

  5月23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带着一些兄弟白酒企业援助的45万元钱,来剑南春慰问。他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白酒乃至食品行业遭受的一次空前浩劫。

  不幸中的万幸,是乔天明说的一些“奇事”:全厂6000多名员工,只有21人轻伤;酿酒车间90%厂房未受影响,窑池没受损,名酒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体结构和基本设备完好。库房中的成品酒,解放军帮助抢运出了一大部分。更奇的是,1514年以来一直出酒的老窖池“天益老号”只震掉了一些瓦片,一堵600余年的主墙居然连一个裂缝都没有。

  剑南春人也像“天益老号”一样皮实。“5?12”地震发生10分钟后,公司主要领导就赶到厂区,对员工进行疏散、清查。20分钟后,公司组成了救灾自救指挥部和应急小分队。随后,又组建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应急抢险、基酒抢救、生产自救等5个工作小组,公司主要领导分任组长。

  当时,剑南春境况很惨。什么物资都没有,公司领导一起凑了1万元钱,派人开车到成都去买面包、火腿肠。没买到多少,只有参与抢险、守护的人,才有资格发一个面包。震后第一晚,乔天明住在车里。

  尽管如此,剑南春仍是附近百姓的倚靠。5月12日下午,公司把盖窖池用的库存塑料布、彩条布全部拿出来,供厂里员工和周边群众搭帐篷用。13日凌晨,成都、重庆的经销商送来了第一批饮用水和食品,公司将其中的一半送到邻近的东方汽轮机厂。有了水,酿酒的粮食还有,用公司剩的一些沼气,剑南春在厂门口架起几口大锅煮稀饭。参与抢险救灾的人一天三顿饭,其他群众一天供两顿。至今,稀饭还在供应,只是随着救灾物资越来越多,吃的人少了。13日下午,厂里用消防车从德阳拉水,供给周边上万名群众。友好单位支援的食品、饮用水,剑南春总会拿出相当一部分,分发给周边的上万名群众。

  从5月12日下午起,剑南春职工医院主动收治了100多名公司以外的受伤人员,其中重伤46人。伤员转院后,医院转入对厂区周边的防疫工作。12日晚,绵竹市政府到剑南春的子公司华康药业来拉药,乔天明发话,要什么拉什么,不写字据也给拉。开始时有余震,员工不敢进屋拿药,集团一位副总就亲自去拿。

  乔天明的家乡离剑南春1公里,村里这次死了48口人。他说,这个时候,政府要忙着组织抢救埋在里面的人,根本顾不过来,公司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要自救。当地人说,剑南春帮地方政府救了灾,解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离剑南春不远的汉旺镇,有一座大钟,时间永远定格在了地震那一刻??14点28分,被称作“地震钟”,但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乔天明说,我们的酒液漏掉了30%,还有70%在,不要紧。酿酒车间正在排险加固,水源经化验也没有问题,稍微收拾一下,震后一个多月就能恢复酿酒生产,天益老号将是首批恢复生产的酿酒作坊之一。

  因包装车间受损严重,震后第二天下午,公司就决定在预留的空地上建设一个全钢结构的包装中心,因为全钢结构建得快,而且结实。5月14日,出设计初图;15日,出结构图;25日,出施工图。按工程进度,震后70天内,包装车间就能投入使用。待酿酒和包装生产基本恢复运转后,剑南春还要对厂区整体布局进行调整,在新的起点上建设。

  马勇希望国家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使剑南春渡过难关。乔天明说:“灾区已经这样了,对困难我不好提也提不出来,主要还是靠我们自己。正常的话,两三年内,剑南春就能恢复到原来的生产水平。我们会在垮掉的包装车间上建设白酒行业最漂亮、最先进的厂房。”

  “剑南之烧春”是唐代《国史补》中罗列的名酒之一,有人据此推断我国蒸馏白酒始于唐代。也许正因为如此,才会发生一些神奇的事情,使剑南春没有在地震中伤元气,天无绝人之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