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述评:海内外侨胞为抗震救灾捐赠款物逾九亿元(图)

  四十一位闽籍华侨当地时间十四日晚在华盛顿中国城发起四川大地震赈灾募捐,十分钟现场捐款二万一千多美元,图为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侨胞积极为四川灾区捐款,表达爱心。中新社发邱江波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滕剑峰黄飞)来自国务院侨办的消息,截至五月二十八日,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海内外侨胞合计捐赠款物达九亿一千万元人民币。这是侨胞为资助祖国抗击自然灾害的历次行动中,捐款捐物规模最大、反应速度最快、所捐款项最多的一次。


  四川发生八级大地震以来,海内外侨胞一直心系灾区安危。五月十三日,国务院侨办发起“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为侨胞向灾区奉献爱心搭建了平台。两周多来,海内外侨胞的抗震救灾捐助从五亿、七亿到现在的九亿多元,数额不断创出新高。其中通过“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的捐赠达六亿六千九百万元人民币。

  此次全球华人共赈灾区的盛举,具有不同于往昔的背景。

  第一,随着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强,民族向心力越发提高,与祖(籍)国的心理距离不断缩小。这些情感的积累,在祖国人民遭受地震灾害时瞬间爆发,形成一股巨大的感情力量。

  第二,中国政府在这次抗震救灾行动中反应快、决策快、行动快,中国领导人表现出的亲民、爱民形象,给广大海外侨胞留下深刻印象。海外侨胞的募捐、哀悼活动,不仅在侨社内部进行,而且走入公众,获得了驻在国媒体和人民的极大同情。

  第三,互联网等现代资讯传播方式,可以将灾区的实况图片和影像迅速传达给身在海外的侨胞,使他们获得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和震撼,为他们创造了一种感同身受的氛围。海外华文媒体对地震灾情和海外侨胞捐赠、悼念活动的及时报道,正向放大了“灾难使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加团结”的积极信息。

  第四,海外华人侨团日益增多,各种地缘性、业缘性新侨团也分布密集。在得知中国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尤其在得到国务院侨办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的号召后,捐助行动能够以侨团为点,迅速传达到每一个侨胞,实现由点到面的发散传播。

  面对海外侨胞如涌而至的爱心洪流,作为中国政府主管侨务工作的主要机构国务院侨办及时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吹响了海外侨胞捐赠祖国灾区的“集结号”。这为海外侨胞和中国民众双向互动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推动力。

  此次海内外侨胞同祖国灾区民众心手相连,真情互动,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一种感动,更可以从中体察到一种人性和理性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