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昨日,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服务于全球残疾人的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正式开通。图为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左二)等在网站启动仪式上。新华社发

  ■7年前,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21天前,诺言成真;

  ■7年前,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绿色”将尽染北京,7年来,中国人一直在为自己的承诺做着不懈的努力;

  ■7年前,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北京奥运会定会圆满成功,70天后,这个承诺也将随着北京奥运会大幕的拉开而兑现;

  ■7年前,北京向世界庄严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99天后,中国又将呈现给世人一个怎样的残奥会呢?无论如何,我们清楚,重承诺的中国人定会实现自己的诺言,我们承诺,我们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早知道

  赛时版官网上线

  昨日,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残奥会赛时版官方网站(paralympic.beijing2008.cn)正式上线,这意味着广大关注残奥会的人士可以通过该网站第一时间了解残奥会的相关信息。据悉,信息无障碍服务和电子地图服务在历届残奥会网站中均尚属首次。

  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将通过中英文两种语言版本,向网友详细介绍北京残奥会的各项内容。残奥会赛时,官方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消息、最新比赛结果、奖牌榜、残奥赛事报道,并将直播重要的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官方网站的设置注重服务功能,专门设置了场馆、观众服务、票务、媒体运行等栏目,详细介绍残奥会的各个场馆,并为残奥会持票观众、旅游者、媒体和广大网友提供细致周到的票务、食宿、交通、旅游、购物等信息服务。针对残疾人的特殊需求,网站还特别设置了无障碍设施的介绍。用户还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电子地图查询场馆和旅游景点的位置,获取公交换乘、行车路线等信息。

  另外,北京残奥会官方网站也做到了网站信息无障碍。网站在编码设计方面严格遵守W3C的相关标准,以方便残障人士使用读屏工具浏览网站信息。同时,官方网站中英文版本还专门提供了网页浏览辅助工具 (Easy Web Browsing)。这项技术可以帮助用户把网站上的文字转换为中、英语音进行播报,或是将文字放大,方便视觉有障碍的网民浏览网站信息。据悉,信息无障碍服务和电子地图服务在历届残奥会网站中均尚属首次。

  传火炬

  古老天坛点亮世界之光

  2008年8月28日至9月6日,北京残奥会火炬将在境外、境内两部分、三条路线同时传递。点火仪式将在北京古老的天坛举行。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以“超越 融合 共享”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宣传北京2008年残奥会,传播残奥会精神,宣传残奥会为人类的和平、友谊、进步、融合做出的贡献,通过独具特色的火炬接力活动,联结世界,牵手奥运,向全世界的残疾人运动员发出参加北京残奥会的邀请,展示中国人权保障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示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为残奥会留下标志性的文化遗产。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点火仪式将于2008年8月28日在北京天坛举行。天坛是中国古代祭天的场所,残奥圣火取自天坛,寓意“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体现中国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同时契合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理念。

  8月28日至9月6日,为期10天的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分为境内、境外两部分,三条路线同时传递。传递城市和展示地点共计20个,取意北京残奥会20个比赛项目。

  拉帷幕

  “将给世界一个惊喜”

  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一样,北京残奥会的开闭幕式也受到海内外的关注。据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介绍,目前,残奥会开闭幕式彩排已全部展开。开幕式的方案已获得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残奥委会的批准,已进入全面排练阶段,部分节目已初具规模。开幕式演出的全部演员共约6000人,由健全人和部分残疾人艺术家共同组成。

  张继钢透露,残奥会开幕式将突出“生命”的主题,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创作上将东方人写意风格与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相融合。节目包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聋人舞蹈??400位聋人表演的手语舞蹈《星星你好》等等。

  残奥会闭幕式将凸显“互动”特色。因为是北京奥运期间的最后一个仪式,闭幕式将具有更浓郁的向往未来的意识。此外,将主要突出北京的特点,突出生命与自然的融合。演出将凸显互动性,观众的参与将成为一大特色。张继钢表示,残奥会开闭幕式“将给世界一个惊喜”。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视察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后,曾动情地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08年北京残奥会将成为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残奥会。”同样,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北京残奥会将把人类文明与万众瞩目的残奥精神、人文理念和高尚情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残奥会史册上书写下光辉的篇章。

  看比赛

  拟邀请残疾人代表

  北京奥组委残奥部部长张秋平昨日表示,北京奥组委拟邀请全国残疾人代表观看北京残奥会比赛,但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张秋平说:“绝大部分残疾人运动员都是后天受到意外伤害后成为残疾人的。他们能够参加残奥会,要经过许多努力。同时,他们经过治疗康复以后,首先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才会投入训练。很多残疾人运动员是通过体育竞赛找到自我,残疾人参加残奥会,对残疾人是一种鼓舞。”

  同时,在谈到北京奥组委是否会邀请四川地震灾区因灾致残的儿童来北京观看残奥会时,张秋平首先引用了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在本月18日出席全国第十八次助残日活动时的话:“残奥会运动员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肯定会给灾区受到伤害的人们以重新生活的信心。”他表示,在四川地震发生前,北京奥组委就计划邀请全国残疾人代表包括残疾人儿童来京观看残奥会比赛。四川地震发生后,具体方案仍在制定中。

  吃住玩

  北京将成为无障碍城

  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将全力打造室内无障碍设施,北京将成为一座无障碍城市。在城市道路方面,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的盲道已超过880条,坡化路口达23641处,无障碍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39座,公共交通出行也建设了较为完善的无障碍系统,超过300块的盲人站牌设置在全市的地铁、公交和长途车站;5条既有地铁线路共有93个车站,其中58个车站设有无障碍厕所。全部改造工程完成后,每个车站将至少有1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从地面到站台的出行要求。

  旅游接待上,北京市共有119家奥运官方接待饭店,目前全部完成了无障碍客房残疾人厕位、停车位、无障碍坡道等设施改造。为了让肢体残疾者能够无障碍地游览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名胜古迹,这些景区在完成基础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同时,还配备了垂直升降梯等辅助设施。

  医院、商场、娱乐等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环境也在抓紧进行。2002年以后建成的55家大中型商场、超市和专卖店全部完成了无障碍的改造,2001年之前建成的257家大中型商场和超市,无障碍的改造率达到了60%。1670座二类及以上的公厕,1894家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市属医疗机构,市属养老服务机构,市属博物馆、学校,行政司法机关对外接待场,已经初步具有为特殊需求的人群就医、就学、养老、参观游览等社会活动的条件。

  与此同时,一支由70辆无障碍出租车组成的“温馨车队”也于日前投入运营,残疾人可以将轮椅直接放在车内。同时,残疾人只要拨打电话便可预约上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