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中韩经济合作向“量变到质变”迈进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李明博28日在韩中经济界午餐演讲会上致辞说,韩中两国面临着快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两国应在谋求实用、重视实质和提倡实践的基础上实现双赢发展,韩中经济合作应当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随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能源、电信、贸易等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两国经济合作正在向“量变到质变”迈进。

  再生能源合作空间较大

  在中韩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在核电、石油储备、资源联合开发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领域继续加强广泛和互利的合作,并为在节能领域合作取得具体成果而努力。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关石油合作,韩知识经济部长官李允镐本月中旬曾表示,中韩应避免不必要的能源进口竞争,应加强两国合作。李允镐强调,中韩两国如果共同开发能源资源,并加强能源基地建设及运输等领域的合作,两国能源确保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同时还能对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发挥作用。

  韩国SK经营经济研究所朴昌源早前也曾表示,韩国与中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着供求、价格、环境3个危机,解决这些危机,确保安定经济的能源已成为两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两国应事先对于围绕资源确保而发生各种矛盾未雨绸缪,通过中韩合作,加强相互信任,共同强化资源安全。对于两国的合作方案,他提出了共同储备、共同购买和运输、共同供需平衡以及环境规定的相互合作、两国间石油制品交易的活性化、供给源的多元化努力等5条建议。

  对此,沈骥如认为,中韩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的再生能源近年来发展很快,太阳能总发电量有望从2003年的5000万瓦特上升到2010年的4亿瓦特,2020年更将突破10亿瓦特。而韩国在太阳能发电上也是雄心勃勃,计划到2012年使全国10万个家庭完全使用太阳能发电。至今,双方一直积极开展在新生、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对西藏地区的100kW级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共同研究。

  加强通信领域分工合作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两国移动通信领域具体合作,积极支持两国通信企业间扩大资本与技术合作,并将电子与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扩大到软件、无线射频识别系统等领域。

  据介绍,目前,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先进生产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而中国在社会信息化方面总体水平较低。据统计,当前美国信息化指数已经达到75%,而我国仅为30%。

  近20年来,韩国通信市场发展迅猛,不仅使CDMA技术深深扎根于韩国,并且催生出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服务和业务模式。截至2007年底,韩国共有移动用户4000多万,普及率高达85%以上。特别是以SK电讯为代表的韩国运营商开创了运营商、服务商、制造商、内容提供商等共同推进产业链合作的新服务模式,使得整个移动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8日,李明博来到了素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北京中关村地区,参观了由中国大唐电信集团和韩国SK电信公司共同合作研发的“中韩TD-SCDMA通信合作项目”,并拨打了世界上第一个CDMA与TD-SCDMA间跨网络的视频通话。当日,李明博明确表示:“今后,韩中两国在通信领域的紧密合作必将引领世界通信的风潮。”

  专家认为,中韩通信合作不仅将拉动两国经济增长,同时也为两国电信市场的再次发展注入活力。日前中国电信行业宣布对运营商进行重组,随着三家新组建的运营商即将拿到全业务牌照,中国运营商面临着“做大”和“做强”的双重机遇。日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也曾表示:“中韩双方应利用比较优势,在信息通信等领域加强分工与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贸易运输成本再次降低

  除了能源、通信等领域的合作,中韩还进一步加强了海上贸易合作,再次降低了中韩之间的贸易运输成本。28日,载着230多位韩国商人和游客的“皇后号”客货班轮到达青岛港,标志着新增的青岛至韩国平泽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开通青岛至仁川、釜山、群山航线后,第四条通往韩国的海上航线,航行时间为16-18小时。它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和韩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青岛港航局局长王志军表示,2007年青岛港口韩国航线共接待出入境旅客人数约18.05万人次,而随着青岛与韩国贸易和旅游的日益增长,预计2008年海上出入境旅客人数将达到20万人次。韩国港口直达青岛海运货物集装箱将突破25万标准箱,原有的三条海上航线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为此,青岛从2006年7月正式申请开通青岛至平泽海上客货班轮航线,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中韩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最终在2007年举行的第15次中韩海运会谈上确定,并由中韩双方企业在青岛合资注册青岛丰洋航运有限公司,承担开通青岛至平泽海上客货班轮航线的重任。

  目前,有8500多家韩资企业和近10万名韩国人长期工作、生活在青岛,青岛已成为韩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城市,同时也是韩国人居住最集中的中国城市。在中国北方12个港口中,山东地区至韩国的货量占63%,青岛地区又占山东地区货量的53%以上,但由于青岛至仁川航线货舱位不能满足需要,企业不得不舍近求远选择日照、烟台、石岛口岸的航线装载运输,每个集装箱因此增加了近2000元的公路运输成本。

  专家称,此次开通“青岛-平泽”航线,是青岛到韩国最近的航线,大大缩短了两地之间的客货运输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平泽是韩国新兴的工业城市,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这条航线的开通,也无疑对青岛和韩国之间的贸易往来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允镐 | 沈骥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