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联储决策成员:越早加息越好(图)

美联储达拉斯分区银行总裁费希尔 资料图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决策成员之一28日表示,一旦通胀形势恶化,公众的通胀预期升温,当局应该马上加息,哪怕是在经济依然疲软的情况下。

  受上述讲话影响,欧元对美元昨天应声下跌,延续了此前三天的跌势。由于预期美国会掉头加息,欧元对美元昨天跌至一周以来低点,美元对日元也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货币政策应改变方向

  身为美联储达拉斯分区银行总裁的费希尔周三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如果通胀形势,尤其是通胀预期继续恶化,“我预计货币政策会很快调整方向,哪怕经济增长前景黯淡。


  “如果通胀形势,尤其是通胀预期继续恶化,我预计货币政策应该马上调整方向,这样的调整越早越好,”哪怕整体经济疲软,费希尔周三在旧金山的一次讲话中说。

  包括费希尔在内的多位联储决策成员本月都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表示了关注。作为FOMC今年的投票成员之一,59岁的费希尔在过去三次议息会议上都投了反对票,或者要求维持利率不变,或者要求减小降息的幅度。费希尔曾把通胀形容为“一头危险的猛兽”,并一直敦促联储将关注焦点更多放在控制通胀上。自去年9月以来,为了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已累计降息325基点。

  “据我所知,FOMC的成员中没有人不担心通胀的。”费希尔说,“问题在于怎样才是正确的应对举措,后者是当前的争论所在。”美联储本月发布的预测显示,美国4月份核心CPI可能同比增长2.2%到2.4%,高于1月份预计的2%到2.2%。

  美经济并未进入衰退

  在费希尔讲话前一天,另一位联储非投票成员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美联储旧金山分区银行总裁耶伦27日说,一些经济指标显示近来通胀预期有所上升,这令美联储感到担忧。

  她表示,虽然经济依然挣扎在衰退边缘,但美联储在选择货币政策时不会令通胀失控。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出现过通胀预期和通胀螺旋式上升的情况,对此耶伦认为,目前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但美联储必须对此严加防范。

  对于美国经济的现状,费希尔承认,经济已经处于疲软期,并且这样的状况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费希尔将当前美国经济状况形容为增长“贫血”,但他认为美国可能并未陷入衰退。“我并不预期经济陷入衰退,只是进入一个缓慢增长的经济周期罢了。”

  他在回答提问听众时说。费希尔表示,信贷紧缩导致银行和金融机构在放贷时更趋谨慎,同时商品价格上涨也影响到消费开支,这些都对经济活动构成拖累。

  费希尔说,如果当局不采取措施,那么当经济增长重新加快之时,通胀可能达到难以控制的高水平。他指出,如果通胀得不到控制,经济增长也难以持久,稳定的物价与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密不可分。

  美元汇价应声走高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上次例会的记录文件,大多数联储成员都认为,上次的降息决定是“勉强过关”,表明当局内部已开始出现分歧。

  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6月份的下次例会上有96%的概率维持利率不变。今年迄今为止,美联储已累计降息225基点,为20年来最剧烈的降息幅度。

  瑞银的分析师杰弗瑞表示,从费希尔等官员的讲话来看,美联储已经调整了政策路线,当前的重点“很明显落在了通胀上”。他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美联储将会采取一种更为强硬的姿态”。

  受费希尔关于加息的讲话刺激,美元昨天对主要货币全线上涨。美元对欧元升至一周以来高点,对日元则达到一个月高点。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14分,欧元对美元报1.5553,下跌0.6%,为本月20日以来低点;美元对日元则报105.25,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且达到本月2日以来最高点。(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