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荣华实业“掘金路”上仍多风险

  ⊙本报记者 徐锐

  随着公司日前对金矿收购过程中九大风险的提示,荣华实业运作已久的资产重组事宜也由此变得“雾里看花”起来,尽管公司昨日的一纸公告消除了其中一项风险,但仍有八大风险横亘在荣华实业的“掘金路”上。

“余下的八大风险中哪个最为棘手?荣华实业能否如愿镀上‘金身’?”这个问题或许是投资者目前所最为关心的。

  荣华实业昨日发布公告称,浙商矿业肃北县金山金矿采矿权证范围内的储量评审备案工作已完成,并已于5月27日取得了国土资源部的备案证明。这意味着公司在本周一揭示的“储量评审备案手续尚未完成”风险由此得以消除。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此次完成的仅是采矿权储量评审备案,而剩余八个风险中尚有“探矿证过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取得”、“《开采黄金矿产批准书》的取得”等重要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因此上述备案工作的完成并不具有太多实质意义。

  “公司目前一直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事宜,对于此前所提及的九大风险也是按照进程同等对待的。”荣华实业相关人士就“各个风险对公司资产收购的影响”问题向记者表示,荣华实业本次收购的决心是非常大的,虽然进度有些缓慢,但公司也是一直按照国家的法定程序来运作,并没有走任何捷径。不过,他同时强调称,有关金山金矿探矿证的过户手续一事应是公司目前最为看重的。

  据了解,荣华实业今年1月决定出资2.6亿元收购浙商矿业100%股权,从而获得对该公司旗下金山金矿和警鑫金矿的所有权。但事实上这两家金矿也是由浙商矿业在2007年11月从中国安华(集团)总公司处购得,相关的采矿证、探矿证在荣华实业与其签订收购协议时并未过户到浙商矿业名下,这便为此后的“收购风险”埋下了伏笔。

  荣华实业此后在今年3月初曾对此发布公告称,浙商矿业已于2月28日办理完成了将中国安华(集团)总公司肃北县金山金矿、肃北县警鑫金矿拥有的全部三个采矿证过户到浙商矿业名下的手续,并取得了变更后的采矿证,剩余的金山金矿探矿证预计完成过户的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此后,浙商矿业原持有人又将这一过户时间延至4月15日却依旧没有兑现,直至今日。

  “由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当时正在进行人事调整,组织召开审批探矿证过户相关会议的时间也因此推迟,故浙商矿业原持有人没能在4月15日完成相关过户手续。”荣华实业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由此意识到其过户进度较为缓慢,随后便加入到相关过户工作中协助办理,目的就是为能够尽快落实。

  对于探矿证的重要性,相关矿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企业在决定进行采矿前,首先便要对相关矿产进行勘探,经过探矿后,只有矿产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方能进行开采。由此看来,如果不能完成探矿证过户,金山金矿的采矿证也将因此失去效力。

  收购协议签署逾4个月,资产收购事宜不但进展缓慢还暴露出九大不确定性风险。这一现状不禁令投资者疑惑:荣华实业在今年1月签署相关金矿受让协议时为何没有充分意识到相关的风险因素呢?“由于公司此前没有从事过矿业经营,也没有专业的人才和对矿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因此在当初收购时也未考虑周全。”荣华实业上述人士对此称。

  而这或许正是荣华实业金矿收购进展缓慢的“硬伤”所在。

  行业分析师称:“自2006年开始,国家及地方各部门对相关矿产的开发开采一直抓的比较严格,并积极整顿了一些中小矿企。原因就在于一些地方的矿产集中度不高,即使在市场金价很高时企业所获的盈利也不多,而这在中小矿企以及初始从事矿产开采的公司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经验的欠缺以及设备的落后都将使企业在矿产开采及节能环保上投入较大成本,进而影响其盈利能力。与此相比较,相关监管部门更希望将采矿证、探矿证等给予资质较好、经验多、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这一说法对“没有经验”的荣华实业来讲,好像不太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