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质检总局:某些灾区已调查倒塌学校

  马晓华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已把建筑材料作为检查、打击的重点。如发现类似像劣质钢、劣质水泥等违法行为,将会坚决严厉打击。

  昨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表示,目前抗震救灾还处于关键阶段,将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灾区的技术服务工作。

二是严格对灾区恢复重建物资的质量把关。三是加大对灾区企业的扶持力度。

  其中,对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急需的钢筋、水泥等产品,国家质检总局已经紧急布置了灾后重建和重点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和检查工作,即重点监管建筑材料、卫生防疫、农资、食品等企业。同时,重点组织了15种产品的国家监督专项措施。

  支树平说,国家质检总局会对灾区恢复重建物资的质量严格把关,尤其是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各类物资质量安全。而对于受灾群众需求量大的相关物资,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甚至追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国家质检总局一定从重从快处理,对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造成质量问题的企业,一律严肃查处。

  “只要发现了确实是因为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的,都会严肃查处。质检部门主要是负责生产、加工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在灾后调查中,如果涉及到产品,包括建筑材料方面的产品质量问题,我们一定严肃处理。”

  当有记者问及有没有到一些倒塌的学校那里拿建筑材料、水泥、钢筋取样,以便将来查看学校建材方面有没有质量问题时,支树平表示,这个问题国家领导人已经注意到,而且有明确指示。对一些公共建筑物,特别是像学校这些地方,如果怀疑有建筑质量问题,有关部门确实也在取样。而且,在灾区某些地方已经对倒塌的学校开始调查,对调查结果的处理,肯定毫不含糊,毫不手软。

  他也表示,但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质量安全方面的报告。

  在灾区倒塌学校质量问题上,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都有明确表态。

  在5月16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还不能排除建设过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果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

  “‘豆腐渣’工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允许的,尤其是在这次地震当中,如果有那样的工程造成那么多人的死亡,就更应该引起重视。”姜伟新说。

  教育部也明确表示,对工程质量的调查也要进行,如果确实存在问题一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