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广州急欲增加上市公司数量

  黄树辉

  政策的变革正在给“广州板块”的崛起带来机遇。

  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广州正在申请上市或有上市意愿的企业近70家,正在完善相关上市条件并计划在未来两至三年内上市的企业有40多家。

  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交流会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邬毅敏要求,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制订出台支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措施。

  推动优秀国企上市

  广州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表示,企业上市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

  据介绍,广州将围绕国企改革与发展,把推动竞争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国有企业上市作为近期工作的重头戏。“着重推进广汽集团、珠江啤酒整体上市,推动华南轮胎、珠江钢琴、广重集团、广州港务集团等完成股份制改造,争取尽快上市。”

  广州市国资委称,目前,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共有1700多家,大部分还没有启动改制工作,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发行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根据广州市去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直属企业调整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把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作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充分发挥14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作用,通过增资扩股等方式,实现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已完成股份制改革或正在改制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创造条件上市;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要实现整体上市。

  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广州制定了国有企业上市滚动计划,以具有一定竞争力和上市条件较好的大中型企业作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引导上市。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及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今年力争实现3~5家企业上市。

  目前,广州已经建立起国有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确定2007年重点培育上市的10户企业名单,其中2户已成功上市,珠啤股份、海格通信已向证监会发审委上报IPO申请文件,广汽股份等6户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上市企业数量相对偏少

  此外,广州还将重点支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完善体制机制,分步骤、有计划地推动一批民营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周建军表示,广州将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软件、生物制药、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为鼓励更多的广州企业上市,自2006年年底以来,广州市专门成立了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由金融服务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国资、经贸、工商、国土、环保等部门,帮助广州准备上市的企业妥善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加快办理相关报批手续,为企业改制上市提供“绿色通道”。

  自1993年广船国际珠江实业成为广州市首批本地上市公司以来,广州市本地的上市公司数目增长迅速,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屡创纪录。

  2007年“广州板块”更是表现不俗。该年度,广州市共有11家企业获准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共计融资111亿元人民币,是广州有史以来企业上市最多的一年。截至去年底,广州地区共有50家上市公司,累计融资折合人民币418亿元。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来看,2007年广州3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利润101.77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13%,分别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91.44%和3.85个百分点,经营质量明显改善。

  不过,邬毅敏表示,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相比,广州在企业上市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与广州的城市地位不相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