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油价补贴何时了

  顾蔚

  亚洲各国在玩一个比谁最后才眨眼睛的游戏??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政府坚持不住,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而中国凭借其强大的双顺差,似乎最有实力将油价补贴的政策坚持到底。

  但这么做是否值得呢?继续人为把油价压在低位,将会进一步扭曲国内能源价格,鼓励过度使用能源,以及遏制新能源的发展。

如果低油价促进需求增加,还可能让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国家财政补贴油价的支出越来越多,会吞噬其他社会福利方面的开销。如果财政赤字因此大幅扩大,甚至会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消费国。虽然中国的能源消费量除以13亿人口并不算多,但如果按照中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看则并不低,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多依赖能源消费,亚洲发展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Shikha Jha指出,如果中国和印度无法减少补贴、降低它们的能源消耗的话,将会给世界带来重要的负面影响。从2000年到2006年,61%的世界原油消费增长来自于有油价补贴的国家。

  如果人为地扭曲了价格,那么就会“鼓励”走私。另外,补贴也是一种寅吃卯粮的做法。譬如印度发给炼油厂债券,允诺以后会兑现,短期内政府只是支付这些债券的利息。

  而且补贴油价,富人受益超过贫穷的人。因为富人有私家车,他们也更多使用空调、电脑等能源消耗大的电器。那么,为什么很多政府选择补贴油价,而非直接补贴贫穷的人呢?或许是直接补贴很难执行,行政管理成本比较高。那么,补贴油价就是一个有效但欠公平的做法。

  油价补贴等于是一个国家牺牲了它对财政预算支配的主动性,被迫让国际油价来决定它的其他开支。“给出油价补贴是很容易的,但要把它拿走,则比下地狱还要难。”麦格理银行的亚洲经济学家Bill Belchere指出。

  欧洲国家不仅不给油价补贴,而且还加征高额的税收。这虽然是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政策,但实际上却帮助欧洲走向能源独立。因为油价高,欧洲人就愿意开小车,在法国街头,很少看到美国满地都是的旅行车SUV,更多的是只有普通小汽车2/3长度的Smart。因为油价昂贵,法国能源公司大力发展核能源。随着国际油价高企成为常态,让人不免感叹法国人在这方面的远见。

  全球消费者对油价都是敏感的。印尼三年前减少油价补贴后,成品油消费下跌了20%。在油价相对便宜的美国,价格杠杆照样发挥作用:今年3月美国人驾车里数比去年同期少4.3%,是1979年以来的首次下跌。

  中国香港虽然是世界上富人最多的地方之一,但普通人开车的很少,因为香港没有油价补贴,停车很贵,而公共交通建设四通八达。放眼中国北京或是印度孟买,道路拥挤已经成为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如果政府能够把补贴油价的钱拿去投资地铁或巴士,相信这两个城市的交通都会大有改善。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只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目前中国政府虽然补贴得起,但以中国之大、需要用钱的地方之多,还是应该想办法及早取消油价补贴。等待的时间越长,日后改革的痛苦就越大。

  (作者为路透社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Wei.Gu@reuters.com)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