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热钱”北上?银行须上报境外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

  张? 杨斯媛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上报境外居民人民币存款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做法主要出于统计目的,是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的需要。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这份“汇综发2008[51]号文”近期由外汇局下发至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则由所在地外汇管理机构转发。

  据媒体报道,近日因人民币快速升值导致香港等地的“热钱”流入,有关监管部门通知深圳各银行上报境外人士尤其是香港居民的人民币和外汇存款情况,以对具体情况进行摸底检查。

  由于港元实行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港元对人民币则贬值。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港元升值幅度达16.4%,仅今年以来就超过4.7%。

  不仅如此,两地存款利差也颇为可观。目前内地银行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半年定期为3.78%,而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远低于此。据了解,恒生银行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5000元以下无利息,5000元~20万元活期利率为0.45%、半年定期为0.75%。

  显然,如果将港元结汇成人民币存入内地银行,凭利差和升值可获不小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香港人民币存款出现“北上”现象。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符致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香港人做投资都是‘一窝蜂’的,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很多人来内地都是存定期的,部分客户会买一些结构性产品。”

  据悉,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人员近期赴深圳等地就香港人民币存款“北上”等相关问题展开调研,调研报告尚在完善之中,完成之后将上报有关部门。

  另外,今年外汇局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开展贸易、外债、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个人等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的专项检查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