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薛求知:“人民币升值预期综合症”正在形成

  江南

  在昨日上海举行的财务总监领导力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薛求知表示,市场正在形成“人民币升值预期综合症”,这将极大左右央行货币政策的效率和效果。

  薛求知说,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自汇改以来升值幅度接近16.1%,今年以来升值幅度达到5.21%(2007年全年5.6%)。

中国经济依旧维持高速增长,2006年8月以来央行连续6次加息,全球对人民币升值仍有非常坚定的预期。这种预期至少具有两项后果:第一,升值预期改变了真实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均衡条件,从而改变真实经济产出水平、资产价格预期和通货膨胀预期;第二,升值预期极大地左右央行货币政策之效率和效果。很大程度上,汇率升值预期使央行货币政策失效。即无论央行采取哪种货币政策准则,或者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操作,都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

  薛求知认为,人民币升值既有积极影响,也有负面影响。薛求知建议,对于中国出口型企业来说,应该运用多种金融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此外,可推广使用人民币本币结算。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