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杭州湾的长三角炼油版图

  王佑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未来杭州湾大桥管理者是否会实施对货车类企业放开的这一政策,将是两岸产业是否能充分激活的关键因素之一

  杭州湾大桥的顺势而起,促成了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的联动效应。作为国内成品油主要消费区域的华东地区,在目前消费量逐步放大的背景之下,可能因为杭州湾大桥的开通,在价格体制理顺前提下,变得更加来去自由,调配合理。

  如果说珠三角是国内成品油消费的主要地区之一,那么长三角板块则是我国的成品油销售最大区域。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专家宋爱萍在最新的一篇文章中指出,2007年华东成品油消费量是6150万吨;华北的汽柴油消费量为2800万吨;东北和西南的成品油消费量更低于华北,分别为1640万吨和1660万吨,中南地区则为4630万吨。

  可以看出,华东地区的消费量本身较高,因此即便今后其消费量增幅与其他地区相差不大,但也会由于本身基数大,成品油的需求增幅总量仍然高于其他城市和地区。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一方面我国需要石油公司继续提供充足的市场资源,另一方面,企业同样要对投资者负责,不能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迟迟不动,而始终让投资者承受政策之痛。

  所以,石油公司在增加炼油能力的同时,也要加大化工品的生产销售,这可能也是缓解高油价的另一种举措。因为化工品属于自由贸易市场,多数不受价格管制。

  细数一下长三角的核心炼油公司,能够看到的是,中国石化的主要炼油企业都沿长江及珠江而建。

  它们的原油加工增产,将会补充长三角的成品油需求,同时炼能的提高,也扩大了化工品的市场。而扩大市场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就是交通。

  杭州湾大桥的开通,会把所有炼油厂的陆路打通,帮助石油及化工品有一个通畅的输送线路。

  镇海炼化的一位中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镇海炼化的综合生产加工原油能力已经达到2000万吨,2009年6月将会达到2300万吨左右。

  上海石化的原油加工能力是1400万吨左右;高桥石化则为1130万吨。高桥石化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把正在准备中的上海化工区另外一个大型炼油项目叠加之后,仅上海当地就有3500万吨的原油总量加工能力。

  据了解,中国石化的油品运输安排,并不是执行“就地生产就地卖出”,而是进行资源“统筹调配”。

  因此,如果可以有包括铁路和公路在内的内陆调配网络,无疑将会推进成品油运输的大网络形成,也能在某些时候紧急帮助其他省市调运成品油。

  此前,四川就因为铁路运力突然中断而向其他地区求救,当时中国石油分8路抢运成品油,缓解了四川因地震后缺油的局面。所以,尽管多数炼油公司的原油及成品油通过海上运送,但杭州湾大桥的开通,可能会成为一种重要的输送途径。

  物流配送的高效迅速,能帮助企业获得更多客户。比如在慈溪的企业,如果无法拿到宁波镇海炼化的化工产品,就可以驱车直接前往上海地区,迅速调货,从而享受到以往无法体会的快捷高效。

  而同时,在宁波当地的石油巨头,也可以借助新的大桥赢得靠近嘉兴的江苏化工品用户。

  目前,镇海炼化正在建设100万吨乙烯产品,“乙烯”素来有化工龙头之称,未来的大桥经济,将可能让镇海炼化的后续化工项目用全新视角看待自己的业务发展趋势和前景。

  另外,包括嘉兴港、杭州湾上虞新区等都在建设和规划化工园区,化工品的制造销售也将更加活跃,这也会促成杭州湾大桥对化工物流配送的重要地位。

  所以,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未来杭州湾大桥管理者是否会实施对货车类企业放开的这一政策,将是两岸产业是否能充分激活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