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美国采购商转移阵地印度、越南成新宠

  郭艾琳

  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诸多原因,使得今年以来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对美出口速度放缓。而美国采购商也开始调整市场策略,印度、越南等国家已成为新宠。

  来自美国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按数量计算,目前我国纺织品在美市场占有率为40.53%,服装在美市场占有率为34.24%,仍居第一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美进口我国纺织品、服装数量同比减少1.68%、7.74%。

  与此对比的数据是,截至2008年3月份,印度对美国出口的纺织总规模大约增长10%。同时,越南纺织品协会也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纺织品进口商加快从中国转向越南采购的步伐,越南纺织品对美国出口猛增。据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头4个月,美国从越南进口的纺织品贸易量同比增长31%。今年1~2月份孟加拉国纺织品对美国出口也增长了7.5%。

  “此前由于卢比的突然升值,2007年12月之前的9个月,印度纺织服装出口商在美国市场一直处于负增长。但无论是在原材料的产量、用工的廉价程度,还是汇率方面,印度现在均更有优势。因此在今后的几个月内,我国的间接出口有可能出现倒退现象,给印度等国家留出一大块美国市场份额。”中国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目前,有近一半的客户在询价后决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家。”常州对外贸易公司人士对记者说。而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华交会上,许多纺织企业都感受到了订单外移的尴尬,纺织馆的外商也比以往少了很多。

  “暂时还不清楚有没有订单外移的状况,但今年美国方面的订单的确比以前少了。今年1月份老产品的美国订单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利润也比去年降低了7%~8%。”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有关人士说。目前,飞马公司有34%的产品出口至美国。

  与此同时,对美出口下滑也影响到纺织服装企业获取配额的积极性。近日,商务部公布了2008年输美纺织品第二次协议招标情况。而与今年第一次招标相比,平均中标比例下降7.8%。

  第一纺织网分析师陈晓燕表示,中国对美纺织品出口增幅下滑,其他发展中国家抢占美国市场的现象值得关注。以中国生产的植物纤维制裤子为例,这一产品一直以来占据美国市场80%~90%的市场份额。但今年3月份,这一产品仅占美国市场72%的市场份额,出现明显的下降,而其他国家如印尼、印度、越南等国占美国市场的份额却出现了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