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重庆楼市:机会与挑战并存

  靳冬

  随着全国楼市的调整,重庆在今年年初逐步回归平静。该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住房按揭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个别区县甚至出现住房按揭贷款同比负增长

  即便没有地震,重庆楼市近期的整体状况也不容乐观。

这个成交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城市,被很多发展商视作最具备潜力的新市场。去年,重庆商品房成交量约2300万平方米,在全国仅次于上海。

  不过随着全国楼市的调整,这个躁动的城市也在今年年初逐步回归平静。该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48.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8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42.69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6.7个百分点。住房按揭贷款额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个别区县甚至出现住房按揭贷款同比负增长。

  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尽管对重庆影响有限,但同属西南重镇的重庆此番与成都一并受到来自各方面的重估,四川成千上万倒塌的房屋是否会激起重庆人对物业的重新思考……一切,让这个起步不久的房地产市场陷入未知的前途当中。

  影响暂难估计

  重庆有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5月19日~5月25日),重庆商品住房成交2422套,较之前一周(5月12日~5月18日)下降了63.70%。有行业人士分析,一周商品房成交2422套,已回到了3、4月份最低迷时的水平,其原因是受到地震灾害影响,大家的注意力没有放到楼市上。

  鉴于地震给成都楼市造成的冲击,业界普遍猜测重庆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毕竟,这两个城市的买家中,都有一部分来自周边城市。重庆土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市能够实现230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主要是由于重庆面积广,人口多,而且很多购房者都来自于周边二、三线城市。

  有业内人士称,灾害对城市各项目的直接冲击并不大,因为目前的统计显示,只有极少数项目出现开裂等问题。但买家心理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人们的消费意愿甚至消费能力都降到最低点,以往活跃的投资者将趋于保守。

  地震无疑加剧重庆市场的观望氛围。近期重庆房地产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该市可售商品房的房源突破10万套,但每日的成交量却呈现下降趋势。形势已然不容乐观,两年来重庆土地集团大量放出的土地,已经开始体现在供应上面。

  更为严峻的是,供地仍在持续。据悉,在全国土地市场一片暗淡的背景下,4月重庆共出让4宗土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其中除北部新区经开园地块为工业用地外,其余三块土地均为二类居住用地。

  观望中寻机会

  有人士担忧,灾害给买家心理和购买能力造成的变化,将给成都、重庆的楼市带来打击,悲观的说法是,需要几年时间才能从阴影中解脱出来。但重庆多数开发商表示,灾害不会给重庆市场造成影响。碧桂园(02007.HK)、奥园(03883.HK)、中海(00688.HK)等广东发展商均在重庆有项目,但他们均表示其项目的进展未受影响。

  也有发展商鉴于短期市场走势不清晰,选择观望的方式来静待市场见分晓。广州一发展商在重庆原计划5月底推出的项目,就推迟了开盘时间。

  有发展商认为,观望之中,重庆市场依然存在机会。一方面本市房屋受损的买家会考虑换房,选择品质更好的商品房;另一方面,来自二、三线城市的买家一直是重庆和成都楼市的潜在客户,此番灾害后,会有更多的买家转向重庆。

  值得关注的是,此番地震发生后,商品房质量很可能是买家考虑的关键因素,中高端商品房会成为市场的新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