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示“诚意金”风险

  张艳红

  楼市火爆时,“诚意金”是买家能确保买到房子的代价;但当楼市陷入低迷,开发商则巧妙地利用“诚意金”囤积客源。

  5月27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一则公告,暴露出“诚意金”的潜在风险。

该公告称,个别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未在规定的10天内公开预售商品房,而是采用“诚意金登记”等方式囤积客源。

  据悉,该局已责令有关开发企业停止该种营销方式,并按规定公开预售商品房。同时提醒购房者,付“诚意金”同样应该存入预售款监控账户,否则会有购房风险。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作出这样的风险提示,源于近期该局相关部门在市场巡查中,发现了个别楼盘在领取预售证10日后并未公开销售,而是向客户收取“诚意金”,储备客户。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不景气让开发商选择了这种保守的方式来定价。如果储备的客户多,楼盘定价相对高;如果客户少,开发商可以灵活地调低开盘价格来适应市场。

  在广州,缴纳“诚意金”虽然一直都存在,而且作为订金形式,属于购房款的一部分,但是在开盘前收取“诚意金”,而且获取预售证后迟迟不开盘销售,这种营销方式具有“囤货”嫌疑。

  事实上,很多买家在“诚意金”上吃过哑巴亏。去年房价飙升之时,尽管买家交付了“诚意金”或者“订金”,但未正式销售的楼盘发展商,往往退还客户的“诚意金”,收回房子坐地起价。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意金”给买家的诱惑仅仅在于开发商承诺开盘时给予特定的优惠折扣。例如这些客户可以在开盘后获得额外9.8折优惠。但如果客户最终不买楼,该笔款项往往需要几个月才能退还,开发商很可能在资金紧张时挪用“诚意金”。

  鉴于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提醒买家,任何以预售商品房为标的收取的“诚意金”等款项都是该预售商品房的预付款,应存入该项目的预售款监控账户。请预购人在交付有关预付款性质费用时,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