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减持新规力度不够 股市亟需政策呵护

  □ 贺强 陈鹏

  2008年,是个多灾多难之年,然而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止中国人民的斗志和勇气。在这个异常特殊的年份里,中国股市也历经沧桑,从去年6000点之上的风光无限到今年3000点附近的岌岌可危,大盘何去何从是每个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限售股转让的指导意见以及下调印花税的政策出台让股市从3000点之下强烈反弹。然而,股市并非“一税就灵”,由于缺乏配套的后续措施,股市上涨乏力,缩量下跌,印花税缺口或将回补。疲弱的市场难以靠自身的力量扭转颓势,股市亟需政策的呵护。

  大小非解禁一直是笼罩在市场上的一个阴影,是当前导致股市供求失衡的直接原因之一,所以管理层对于大小非解禁的各种规定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2008年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明确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得流通权的大小非,在解除限售后一个月内减持的数量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笔者当即表示,这并非一个实质性的利好,只表明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难以真正约束大小非的减持行为。根据大宗交易规则,受让方在顺利过户后,可随时在二级市场出售。可见,大宗交易平台只是大小非减持的中转站而非分流渠道。

  此外,通过对比看到,政策出台后大小非减持有加速的迹象。由此可以看出,指导意见并未如期起到稳定市场的实质性作用,反而刺激了大小非对日后出台更加严厉政策的担忧,从而加速了出逃的步伐。

  为此,沪深证券交易所随后发布了《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大宗交易系统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业务操作指引》,意在规范大小非的减持行为,但这些措施都没能减轻限售存量股份对市场的冲击。

  在市场连续缩量下跌、印花税缺口即将回补的情况下,上证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专场业务办理指南(试行)》,再次规范了大小非的减持行为。然而,新规定的推出虽然是一个利好政策,但是力度远远不够。该指南的出台虽然强化了对大宗交易的信息披露,但遗憾的是并未对参与大宗交易的机构投资者制定更为严格的持股时间约束。因而,难以形成对大小非减持的实质性制约。

  当前市场供求关系已经严重失衡,投资者信心已被极大削弱的情况下,我们管理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稳定市场、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在目前遇到重大地震灾难,加上CPI居高不下、出口减速、产业调整等诸多因素,整个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长期前景并不乐观;而持续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并未改变,使得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势难以扭转。此时此刻,惟有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才能改善当前的局面,如果我们的管理层不能有所行动,那么市场的前景恐怕就不容乐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