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拯救澳柯玛危局 国资委成监护者

  □ 刘永斌

  据接近消息源的权威人士透露,2008年6月7日将要召开的澳柯玛(600336)股东大会上,青岛市国资委推荐的两位监事候选人将会进入澳柯玛监事会,而且其中一位极有可能出任监事会主席。

如果这样,其监事会5名成员中将有4人具有官员背景。澳柯玛因而也将成为青岛市国资委入驻上市公司监事会的第一家。而此种新思路在全国也是走在前列的。同时,这体现出青岛市国资委在拯救澳柯玛危局中扮演着监护者的角色。

  笔者从对此事进一步的了解中获悉,下一步青岛市国资委将逐步透过其派出的大企业监事进入青岛啤酒青岛双星等其它上市公司监事会,作为力避澳柯玛危局再现的有力保障。

  最近围绕澳柯玛发生的几件大事,体现出青岛市对澳柯玛头顶上“五朵金花”之一光环的强烈关注与呵护之情。

  一是澳柯玛的控股股东青岛企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已经被剔除出青岛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名单,接着被重组进新组建的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通集团)。华通集团是以国有股权运营为主体的青岛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青岛市国资委常务副主任王磊出任该集团董事长,原澳柯玛集团首席执行官姜培生出任总经理,澳柯玛董事长李蔚任董事。近期,有报道称澳柯玛将成为华通集团中惟一的上市企业,这极有可能为华通集团提供一个资本运作平台。令人不解的是,如此重大的消息却没有看见澳柯玛作出任何形式的公告!二是澳柯玛消除对工商行因借款担保合同纠纷而取得债务重组收益1300万元;三是获得大股东受让其7亿元应收账款的现金支持。后两项都增厚了澳柯玛的股东权益,只可惜这种权益的增加属于非经常性的。未来澳柯玛能否可持续性发展,仍然是个谜。

  据某家电行业专家分析,澳柯玛至今还未真正走出其市场失败者的危局。他在进一步解释中认为:在澳柯玛危局两年来实施的“瘦身强体”发展战略中,特别是近一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和发展,但其每年十几亿元的营业额,在现今家电市场中已经是不抗风浪的小舢板了,根本无法与海尔、海信、格力、美的等市场型国内家电航母级企业相抗争,更别说国际家电巨鳄了。

  无奈之余,澳柯玛原本的市场化重组路径现在已经走向政府完全主导的寻机重组路径,青岛市的幕后本意是在当前无法实施市场化重组前提下由国资背景公司的巨大资金输血,先来守卫住澳柯玛这个青岛市“五朵金花” 之一的城市名片。

  问题是,能守得住吗?现在围绕澳柯玛大股东的重组与华通集团的出现恰恰说明青岛市看到了这类问题,国资委的介入只是作为拯救澳柯玛危局的有力筹码,而对于澳柯玛或其生产经营资源终极还要有个接盘者。然而接盘者又在哪里呢?其实力又如何呢?能否最终拯救澳柯玛吗?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