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利润分配实施前后股价分化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随着5月份的结束,距上市公司2007年报披露完毕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近半数公司的年报分配方案也已陆续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分配方案实施前后,这些股票二级市场走势的分化,有的平静、沉稳,有的迅速下滑。

  据《证券日报》统计,上市公司2007年报中有888家公司披露了利润分配方案,占目前两市A股公司的六成。5月30日,随着合肥城建天津普林云铝股份ST玉源安泰科技等5公司送转股的上市,仅在5月份完成利润实施的股票已经达140只股票。目前,沪深两市已经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票有420只,占披露分配方案公司数的47.3%;即将实施且已经披露实施日期的有38只;另有430只股票至今仍未披露具体的实施日期。

  从基本面分析,已经实施分配的公司有三大特点:

  其一,业绩优良,420只股票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394元,403只股票实现盈利,且有106只股票高过A股0.172元的整体水平。绵世股份山东黄金新安股份一季度业绩均超过1元;另有40只股票业绩超过0.3元。

  其次,经过实施分配后,上市公司的股价水平明显下降,且以中低价为主。420只股票中,股价高过40元的仅有14家,其余股价均在40元之下。其中10元以下的就有140家,10元至20元之间的股票有189家。

  再次,已实施分配的股票流通市值较小,且中小盘股所占比例很大。这些已经实施分配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仅为59.56亿元,且流通市值低于20亿元的就有189只。值得注意的是,实施分配的中小板股票就有135只,占比达32.14%。也就是说,中小板股票有着较强的股本扩张能力。

  就市场交易看,实施分配方案公司在分配前后表现迥然不同,有的比较沉稳(股价复权处理后),有的迅速下滑,这与大盘近期连续的调整有一定关系。

  我们对50家相对高送配的公司进行了市场统计,其月内流通市值累计平均跌幅7.71%,而上证综指月内跌幅达7.9%。可见,实施分配方案公司在近期的市场比较稳定,其调整幅度远小于大盘。

  相对个股来讲,实施分配方案前后,股价虽有涨有跌,但其幅度并不明显。南岭民爆5月20日实施每10股转增5股派3元的分配方案,5月21日至今流通市值缩减0.37%,而在实施分配方案前7日股价累计上涨3.22%。其股价的平稳程度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实施分配的5月份,A股流通市值增减幅度在5%之内的就有20只。另有30只股票,实施分配后股价出现大幅异动。比如,山东黄金于5月20日实施每10股转增10股派7.2元的分配方案,5月21日至今流通市值缩减15.86%,而在实施分配方案前7日股价累计上涨10.27%。

  上市公司实施利润分配前后,其股价有着不同走势,这使得即将实施分配的468只股票走势变得扑朔迷离,并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