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捷高管辞职 蔡开坚连襟出任董事长

  每经记者孙嘉夏卢曦袁媛发自玉环

  由于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1.7亿元,中捷股份(002021,SZ)包括董事长蔡开坚在内的六名董事28日集体辞职,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公司今日公布新董事会名单,原董事长蔡开坚的连襟李瑞元出任董事长,蔡开坚已无实际控制权。


  两年前,中捷股份以“首家股权激励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的上市公司”受到关注,现在看来,股权激励或许成为了公司高管侵占资产的“导火索”。为规范相关行为,近日证监会发布文件严查股权激励,多家公司面临着修改或终止其股权激励方案的局面。

  股权激励或为导火索

  2006年4月27日,中捷股份发布公告,称其股权激励方案已获得证监会备案批复,成为首家获得批准实行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根据当时的公告,总经理李瑞元获得75万份股票期权,占14.71%,财务总监唐为斌获得55万份,占10.78%,值得注意的是,李瑞元和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蔡开坚为连襟关系。

  此后,行权数量又有调整,调整后李瑞元和唐为斌所获得的股权期权分别上升至117万份和85.8万份。

  根据计划,中捷股份的高管们必须保证上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才能行使已授权的股票期权。

  当时中捷股份公告显示,经过核查,公全体激励对象符合有关规定的股票期权行权条件。

  业绩飙升高管受益

  巧合的是,根据深交所的发布的公告,就在中捷股份股权激励方案获批的同时,公司大股东开始了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动。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自2006年起,中捷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蔡开坚指使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向控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划拨资金”。而著名财务揭黑专家夏草的质疑则更进一步指出,中捷股份的大股东早在2005年时,就开始有计划地挪用上市公司资金。

  在此前举行的网上致歉说明会上,蔡开坚亦表示,挪用的资金被用于发展集团的业务,其在回复财务揭黑专家夏草时说:“我的想法是要在集团层面培育出更多更好的其他产业,然后根据情况把他们装入上市公司,适时开展多元化经营。”

  显而易见的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无疑对高管们行权具有莫大的帮助。200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9.58%,2007年度,公司净利润再次同比增长了27.50%。高效的业绩,帮助中捷股份的高管们成功获得了整个股权激励方案中的80%股票期权。仅仅由于违规被查,才无缘剩余20%的股票期权。

  厂区人烟稀少蔡开坚办公室清理一空

  在中捷股份位于浙江省玉环县大麦屿的厂区内,记者注意到,不少高管的办公室门都紧闭着,整个办公楼显得十分安静。而偌大的厂区内同样人烟稀少,不少厂房内都未见有工人工作。

  昨日中午,记者在员工食堂内同样只看到稀稀拉拉的两三名工作人员。有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们都听说了公司管理层发生变动,但现在这个敏感时期,谁也不好多说什么。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出事以后,我们就没见过蔡董,估计他心里很烦。”

  记者在蔡开坚的董事长办公室内看到,办公室已被清理一空,其秘书告诉记者:“蔡董事长前两天来过了,让人把东西都收走了,他说以后不是公司的董事长了,这个位子不能坐了。”向记者转述这段话时,秘书的语调显得有些悲戚。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姚米娜则向记者表示:“蔡董事长虽然不在上市公司任职了,但他还是大股东,他也表示以后一定会尽力帮助上市公司的。”

  她同时向记者表示,公司以后由蔡开坚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公司也会吸取这次的教训,加强各种规范制度的执行力度,一些比较重要的岗位财务出纳等目前也都换人了,肯定要杜绝这类事情再次出现。”

  董秘:蔡开坚一直想发展新业务

  每经记者孙嘉夏卢曦

  “刚辞职的原中捷股份董事长蔡开坚独自去了福建”,董秘崔岩峰昨日告诉记者,因为处于敏感时期,蔡开坚目前“不便再次露面”,他今后将仅仅是公司的大股东。

  崔岩峰说,蔡开坚挪用的上市公司资产被用于集团的其他业务,包括钢材、厨卫等。“一开始他是有钱投的,但是后来业务发展得快,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大,他也没有别的办法。”崔岩峰说:“他一直想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的业务,但一直在想等业务好起来再做。”

  在对外公布的《关于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检讨书》中,蔡开坚将挪用资金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对法律法规的无知以及民营企业难以融资、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

  对此,崔岩峰说:“老板特别想创业,这次把大家都害了他也很遗憾。”他同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蔡开坚的做法,并表示“高管们其实都是无辜的。”

  “这两年感觉一切正常”

  对于外界普遍质疑的公告高管对于资金被挪用一事毫不知情的说法,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姚米娜认为:“公司的高管很多都是从工人一步步做上来的,可能对于财务方面的问题都不是那么精通,所以没有发现大股东挪用资金的问题,也是很正常的。何况事情发生以后,他们也都受到了深交所的谴责。”

  她告诉记者:“这两年的感受是,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一切很正常,只是因为近期大环境的下滑,才使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所以大家都没能发现有资金被挪用了。”

  姚米娜同时向记者透露,目前大股东已拿出1500万元作为补偿,而在未接到监管部门进一步的具体处罚决定之前,公司目前还不会对投资者做出详细的补偿方案。

  夏草:认购者可要求赔偿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夏草呼吁,别让上市公司受到二次伤害。

  他认为,资金遭挪用,错在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造成的后果不能再由上市公司来承担,大股东应尽快安排股改对价等方式,来补偿中小投资者所遭受的损失。

  夏草认为,由于在增发招股中,中捷隐瞒了巨额占资事实,已构成欺诈发行股票行为,根据法律规定,中捷股份认购者可以据此认定认购无效,要求中捷股份退还募资4.48亿元,并赔偿认购者的相关损失。

  而中捷股份行政处罚书一旦下达,投资者就可以据此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中捷股份及控制人、高管、光大证券等都将成为被告。据夏草计算,中捷股份最高时达17元,如今只有8元左右,以其1.5亿股流通盘计算,中捷事件相关责任人至少要赔偿5亿元左右。

  此外,另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捷股份被挪用的资金去向并不明朗,发展集团业务的说法颇多可疑之处。

  律师:中捷走得太远

  对于中捷股份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发展其他业务。知名律师严义明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可能是急于提高业绩以获得股权激励。严律师认为,在法律范围内达到目的是可行的,但中捷股份却走得太远。

  已经辞职的原中捷股份董事长蔡开坚曾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很难根治。”严义明说,该做法是下下策,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如果引起股价下跌,中小股东一起诉,公司付出的代价远不止股权激励的破灭。

  严义明说,证监会曾花大力气整治这一问题,曾有不少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因此被逮捕,打击力度很大。

  虽然在之前股市处于熊市的阶段,曾有统计50%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共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超过1500亿元,但目前这一情况已有根本性好转。严义明说:“我认为现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大股东绝对不会超过10%。”很少有人敢于为了获得股权激励采取这样的手段。

  新董事会名单公布

  每经记者卢曦发自上海

  中捷股份今日正式对外公布新任董事会名单,董事长由李瑞元担任,与此前外界猜测一致,他与原董事长蔡开坚有亲戚关系。而另一关键职位财务总监由李满义担任。

  公司公告称,李瑞元与蔡开坚是连襟关系。李瑞元原系公司副董事长,通过股权激励行权持有公司93.6万股股票。目前蔡开坚还是公司的大股东,但已无实际控制权。

  原副总经理徐仁舜成为新任总经理。新任财务总监李满义曾任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上任之前为中医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此外,公司还提名了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候选人高峰和谢忠荣,两人分别为37岁和32岁。

  公司同时宣称董事会将使用4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6个月,具体时间为:2008年5月28日至2008年11月28日,到期后,公司承诺以经营资金归还募集资金专户。

  多家公司股权激励或修改、叫停

  每经记者袁媛

  近日证监会发布两道“金牌”,宣布严查股权激励,两道《股权激励备忘录》中详尽规定了关于股权激励的条款,多家公司面临着修改或终止其股权激励方案的局面。

  备忘录中明确规定:提取的激励基金不得用于资助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或者行使股票期权。上市公司监事不得成为股权激励对象。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

  根据两项备忘录,美的电器特变电工日前已公发布公告,紧急叫停股权激励计划。迪马股份中国中期的股权激励预案已上报证监会,但也在受限之列,正等待证监会批复修改意见。此前天士力已于5月24日发出公告,宣布终止股权激励,原因正是由于该公司的激励对象包括了5名监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开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