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专访唐山市原规划局局长韩继忠

  早报特派记者肖莉发自唐山

  唐山曾因地震而全城尽毁,但却因重建而成为全国最结实的城市。

  原唐山市规划局局长、唐山市重建规划设计指挥部规划组组长韩继忠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唐山市重建的目标是“要把唐山建成一座抗震城”,而唐山市所有居民住宅的设防标准定为8度设防。


  全城8度设防

  韩继忠回忆,当时唐山地震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指挥部分了几个组,包括规划组、施工组、建材组、物质组等7个组,原来的省、市指挥体系打乱,由国务院、省、市领导成立前线指挥部,对重建进行统一指挥。

  韩继忠认为,“灾后重建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指挥系统,不然需要的物质进不来,而进来了以后怎么分配,也很难协调。”

  韩继忠说,对于唐山的重建规划,先调查了三个项目,首先就是地震地质评估。当时,国家组织各路专家,对唐山市的地震地质进行宏观调查,对裂度、山体滑坡、泥石流、断裂带等进行确定,哈尔滨物理所确定地震裂度,对地震裂度确定了12个等级,唐山的地震裂度由国家定为8度设防。

  “8度设防的意思是,8度地震裂度房屋不倒,不是说不能有裂缝,不倒就可以保证人的生命安全。”70多岁的韩继忠老人解释。

  按照目前的一些公开资料,唐山的一些建筑物甚至达到9度设防。对此,韩继忠回忆认为,当时提出了对于医院、水电工程等“生命线”按照9度设防,“但实际上,由于国家经济实力达不到,很多建设时并没有按照9度设防来做,还是以8度设防做的。”

  “9度设防在当时是什么概念?毛主席纪念堂是9度设防。”韩继忠说道。据介绍,按照建筑质量和工程质量,如果按照9度设防,对钢精、混凝土的使用消耗较大,当时国家的钢铁等使用,仍处于紧张阶段。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建筑对地震设防的标准,是从唐山地震过后,开始全国范围内真正开始推广。

  随后,重建指挥部还对工程地质进行评估,对地基、溶洞和黏土等情况进行摸底;对既有建筑进行评估坚定,少量没倒的房屋,进行了加固。

  “避难所”处处可见

  除了抗震裂度的设防从唐山地震后开始加强推广,一些“标准”或许也从唐山地震后开始。

  “当时有个口号,要把唐山建成一个抗震城。”韩继忠说。

  根据这个“指示”,韩继忠等规划专家对“抗震城”做了如下设计:唐山市每个方向都至少有2个出口,方便抗震、疏散和救灾。

  一些“避难所”也在规划之列:在将来的城市布局中,加大了绿化面积设计,要求小区每人至少有1平方米绿化,居住区每人至少有2平方米绿化,市级公园则每人至少6米绿化带。总的算下来,唐山市民每人至少有9平米绿化区。

  “当时唐山的受灾群众,是由于房屋倒塌而无处可以躲避。”韩继忠说,“因此,在设计时专家们特意提出要有绿化带可供躲避,绿地和公园可以方便灾后搭建简易设施。”

  “避难所”还有很多,比如中小学操场,当时确立了标准,小学要有200米跑道,中学要有300至400米跑道;房屋间距需要是房屋屋檐高度的1.6倍至1.8倍。

  另外,当时的房屋设计还要求楼房不得超过5层,每层的层高不能超过2.8米。韩继忠说:“当时楼房建成之后,国家再三动员居民搬迁,受灾后的居民宁愿住简易房,也不愿意搬迁,我们当时都是求着大家住楼房。现在的人胆子越来越大了,楼房越建越高了。”

  如今,学校要有标准跑道、房屋容积率等名词,如此熟悉。但在唐山地震的1976年,人们才重新审视这些标准的意义。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继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