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 周边市场

“空”气或散 基本金属有望迎来集体反弹

  □本报记者 胡东林 李中秋

  上海报道

  “基本金属市场短期而言看空气氛浓郁,但在成本上升推动下,后市震荡中仍有上升可能”。出席第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金属分会的多数专家们表示。

  今年以来,以铜铝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产量普遍出现增幅回落,价格走势扑朔迷离,且一度让众多投资者失去“方向”。

  成本上升支撑铜价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介绍,今年1到4月份,国内有色金属消费跟前几年有一些不同变化,表现在十种有色金属、尤其是六种基本金属的增幅均出现回落。

  贾明星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对铜市影响不会有多大,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不会降低,所以对供需影响不会太大,实际上,中国的内需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

  SempraMetals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坎普认为,铜消费往往滞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高铜价容易导致替代产品的使用和节约技术的发展;同时,越来越多消费开支会体现在服务方面。“铜不像铝能够迅速地对价格作出反应,在很多发达国家,铜大量用于电缆领域,这会对铜市场刚性需求构成有利影响”,约翰?坎普表示。

  铝:区间2000-4000美元

  年初雪灾对铝市影响仍记忆犹新,由于受灾区湖南、贵州和江西均是有色金属的三个大省,贾明星认为,年初雪灾对有色金属影响很大。相对而言,四川地震对铝影响要略小一些,尽管这次地震对我国造成了巨大损失,但即将开展的灾后重建反过来也会刺激有色金属的消费。

  商品研究局(CRU)有色金属部经理保罗?罗宾森也认为,08年全球对有色金属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其中,全球铝消费的增长中有70%来自中国。从人均需求情况看,中国在1997年的时候是1.9公斤,而美德日基本上是在20公斤左右。“显然,长期来看,铝消耗还是会增长,”保罗?罗宾森预测说,未来十年内中国的全部消耗会升到2900万吨。就今年而言,全球的铝会有57万吨的盈余,而正是这个原因导致铝没有像铜一样出现明显上涨。

  有关专家还认为,成本上升同样对铝价构成支撑。在过去五年当中,电解铝的平均冶炼成本增长10%,而目前,铝冶炼厂成本最高的中国,约为2700美元/吨;欧洲也接近2600美元/吨。因此,在高能源价格的冲击下,除非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否则价格不会走低,而且如果成本继续通胀的话,价格还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锌:“空”气之中存希望

  “近几个月铅锌价格明显滞后于其他金属,”来自伦敦金属研究机构CHR的休?罗伯茨认为。锌市场也是今年最不被市场看好的品种,但罗伯茨认为,在矿山供应会比较紧缺的情况下,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弹。

  他指出,锌精矿的供应量在持续增加。新开发、扩建、重开的矿山以及中国矿山产量的进一步提升,将导致2008年精矿产量增加约100万吨。“而目前,大部分剩余产能集中在中国,但是出于对出口税收政策变化的担忧,锌精矿的进口和精锌的出口可能会受到限制”,他说,此外,在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其它地区,由于冶炼厂的缺失,意味着锌加工费将会更高,同时如果中国精锌出口受阻,可能会支撑伦敦锌价格走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明星 | 保罗 | 坎普 | 约翰 | 罗宾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