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重建

灾区震后评估调查 专家建议提高学校防震标准

  5?12地震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震后房屋的应急评估检测工作。昨天,刚刚从灾区回京的建研院专家组召开新闻通气会。建研院地震救灾工作组组长、院长王俊表示,通过震后评估调查,他们建议适当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等场所的抗震设防等级标准。


  记者:此次评估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建研院:建研院共有60多位建筑专家奔赴灾区。到达灾区后,首先对震后的房屋做出应急评估,甄别出基本完好和轻微破坏的两类房屋,以便提供给群众避难居住。

  其次对当地的质检人员进行震后房屋评估培训。目前,共完成四川、甘肃、陕西三地约800万平方米的房屋评估。

  记者:震后,灾区建筑的情况如何?

  建研院:目前专家们主要完成的是震后评估工作。

  之后,我们要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组织下,进行房屋震坏原因的调查,也就是研究为什么倒塌,怎么倒塌等等,进行房屋质量的评估。

  我可以提供一个数字,通过评估我们发现,绵阳城区除15%的房屋属于严重破坏和倒塌之外,85%的房屋属于轻微破坏和基本完好。这85%的建筑均可以通过加固和适当加工保留下来。

  记者:震区房屋是否达到了规定的防震标准?

  建研院:通过此次我院专家所完成的四川震后房屋应急评估显示,依照国家抗震设计规范89年标准执行设计的大多数房屋损伤并不是很严重。

  另外,我们国家2001年新的抗震设计规范也提高了房屋结构的抗震水准。根据此次重大地震灾害的情况,我们考虑建议适当提高地震区划的设防烈度,提高学校等场所的抗震设防标准等级,并使这些场所在灾后成为避难疏散的应急区域。

  记者:从评估来看,整个地震区的房屋质量如何?

  建研院:以都江堰为例,受损严重的多在老城区。新建的房子,尤其是2000年以后修建的房子基本都很好。受损严重的地区,比如北川,还有泥石流滑坡等因素造成全城尽毁。

  另外,从评估来看,受损严重的四川农村地区,从房屋结构来看,缺少钢筋混凝土的构造柱等,才会造成大面积房屋倒塌情况。

  相关:北京房屋可防8度烈度

  记者针对北京的房屋质量问题采访专家,建研院工程抗震所主任、研究员葛学礼表示,按照国家的标准,北京地区居民楼房均按防烈度8度进行设计。另外,在唐山大地震后,北京也先后对房屋进行了加固等处理,房屋的质量有保障。

  葛学礼介绍,北京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房子设防烈度都能达到8度。

  葛学礼表示,建筑商可采取增加钢筋混凝土的构造柱和圈梁等措施,提高房子的坚固性;虽然烈度大时房子可能裂,但不会倒塌。

  名词解释

  烈度

  与震级不同,烈度反映地震引起的地面震动及其强弱程度。汶川地震最大烈度为11度。

  设防烈度

  表示房屋抗震的状况。如按照8度的设防烈度标准设计的房子,在建设时要执行的概念是,发生地震后,烈度达到8度时房子只是达到中等破坏,如果是9度时要能做到房子不倒塌。

  幕后:建研院最早提出钢板过渡房

  地震后,我国建筑研究的权威机构建研院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提出了“启动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准备工作的建议”。这个建议指出,汶川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建筑损毁,在大规模恢复重建之前,急需规划建设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议提出了过渡安置房的三种形式和建设的三种模式。

  对此,建研院林海燕副院长表示,灾区大规模的重建,可能要在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才能展开。这个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建设过渡房安置几百万的受灾群众。他透露,过渡安置房可分为钢板房、轻质板房等形式。

  针对过渡房的质量和抗震性问题,林海燕表示,钢板房的两层钢板夹保温层的最大好处是材料非常轻,不容易倒,伤不到人,而且保温性好。他透露,即使两到三年后,过渡房用不上了,这些材料也不会被浪费,可以搭建库房将拆下的板材保存起来,以后继续利用。(文静)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学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