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捐款门”、融资难万科举步维艰?

  近日,不断听到有人说:“现在万科的房子还能买啊!?”这位朋友的话让记者意识到,经历这半个月风波后的万科,头上那顶房地产龙头老大的帽子戴着越发沉重。

  “捐款门”危机持续

  半个月来,有关万科的新闻和评论铺天盖地,该公司身陷“捐款门”的所有新闻内容都被进行了深度解读。


  与其说“捐款门”是万科诸多新闻的起始点,不如说是由于万科长久以来的行业积累,才让捐款一事引起诸多反响。早已坐定了中国房地产界第一把交椅的万科,以及早已习惯了自己的言论成为媒体追逐焦点的王石,此次同样以这样的姿态面对大众,却没曾想落得这般下场。

  事实上,在万科捐款220万元之时,整个境内房地产业捐款也相当有限,仅超2亿元,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正当人们打算在众开发商中找个代表集中“批斗”的时候,不合时宜地提出“十元论”的王石,自然而然成为了大众抨击的焦点。

  舆论的威力果然不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其余开发商纷纷追捐,房地产业捐款总额在短短数天内,从2亿多元激增至9亿多元。这时,即便万科再跑出来说,要出约1亿元支援重建,也难逃利用“危机公关”手段的质疑。此外,由于万科仅粗略表示,拿出1亿元左右,既没有详细数字,也没有确切方案,再次引来坊间对万科是否借机圈地动机的质疑,逼得万科不得不再次澄清其公益性质。

  融资是近期主题

  “捐款门”令万科数次处于被动状态,而这或许只是开始。

  近日,粤宏远A(000573)下属全资子公司广东宏远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以500万元的价格售让了北京万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的东莞市万科置地有限公司股份。而万科置地有限公司手中所持有的地块,正是一年前土地价格疯狂飙升时,以14.12亿元拿下的地王??东莞市南城水濂村地块,当时折合楼面地价为3772.3元/平方米。

  而此后的东莞房价一直下降,近半年来的平均房价约在6000元/平方米左右,如果以目前的销售价格计算,万科置地当初拿地价格几乎没有利润可言。

  继而,万科发行不超过59亿元公司债券的申请获批。在年初万科股东大会上,该公司宣称,2008年不再进行再融资。虽然万科表示,发行债券主要是为了改善和优化债务结构,但自2006年12月至今,万科已先后两次从市场募资142亿元,加上此次的59亿元,募资总额将达201亿元。其资金链问题,依然显得并不宽裕。

  事实上,万科近年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的净流量均为负数,其经营活动所需现金流完全依靠负债融资。

  今年4月25日,万科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称,资金正成为制约其住宅供应和行业发展的最大因素。

  资金缺口上百亿

  另有传闻称,上海土地中介内部流传着一份名为“万科推介项目”的材料,推介项目分别为万科在上海的七宝、浦江镇以及浦东地块。材料中,详细介绍了万科在上海七宝、浦东、浦江镇的房地产项目及涉及地块的详情。七宝项目建设用地面积49850平方米,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浦东地杰项目建设用地面积7.76万平方米,可建面积24.23万平方米;浦江镇项目7.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

  虽然万科方面已经表示,这3个项目仅仅是寻找合作伙伴,并非土地转让。然而,记者从某国际开发商处得知,他们也曾接触到有人推介万科上述项目,而当时推介人的说法是“土地出让”。

  无论是土地出让还是项目合作,其背后直指的依然是资金问题。虽然业内普遍的观点是,作为中国房地产业的龙头老大,万科的资金链即使有些紧张,也无法对其构成什么影响。然而,依然有人帮万科算了一笔资金账,缺口数字早已过百亿。虽然万科在资本市场尚有诸多回旋余地,但随着目前楼市回款速度逐日变慢,要想填上缺口已是难上加难。

  高盛在其发布的最新预测报告中,大面积调低对中国境内主要地产商的评级。报告认为,国内房价需要下调10%-20%,才能刺激处在观望中的楼市需求。

  万科昨日收盘价19.22元,跌幅4.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