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前4个月CPI同比涨幅8.2% 震灾加大抑制通胀难度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今年前4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达8.2%,远高于4.8%的全年物价涨幅控制目标,而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无疑将加大抑制通胀的难度。

  5月CPI所受影响较大

  作为农业生产大省,四川省2007年粮食产量为3448.4万吨,占全国的6.9%;肉类总产量为1092.6万吨,占全国的16.1%。
正因如此,人们担心地震灾害会打破国内市场粮食、猪肉供需平衡,造成新一轮食品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推高CPI涨幅。

  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震灾对四川粮食和生猪生产确实带来一定影响。据农业部日前统计,四川省农作物受灾面积为98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灾面积27万亩,油菜受灾面积14万亩,另有4万亩水稻制种基地因缺水不能按时插栽。截至5月25日,四川省死亡生猪151.8万头。据此推算,四川受灾农作物面积占2007年全省的0.26%,占全国的0.017%;因灾死亡生猪数量占2007年全省生猪出栏量的1.53%。因此,从这两方面情况看,震灾不会对全国粮食、猪肉供需形势带来较大冲击。

  此外,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5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四川省92%的小麦已收割完毕,预计今年全国夏粮可获得好收成。我国粮食自给率在95%以上,粮食库存也比较充裕,保持粮价平稳有比较好的条件,地震不会对CPI造成很大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政府及时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和加大粮油调度力度,震灾造成灾区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从短期来看,受水、电、交通等方面因素影响,抗震救灾阶段灾区食品价格难免会出现波动。

  国家发改委的监测数据显示,灾区部分主副食品价格在地震后第3天(15日)攀升至最高水平,目前总体已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地震可能推高未来三个月CPI涨幅0.2-0.4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所受冲击较大。受地震影响,二季度猪肉价格涨幅预计比正常水平高5-10个百分点。

  PPI上涨压力增加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就全国PPI而言,汶川大地震显然“余震未了”。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5月27日通报,地震已造成房屋倒塌652.5万间,房屋损坏2314.3万间。同时,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电力、供水等系统瘫痪。

  业内人士指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恢复和受灾群众的安置将拉动对帐篷、水泥、钢材、玻璃、木材等物资的需求。以水泥为例,国都证券估计,震灾在中短期内将直接带来逾1亿吨的需求。

  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灾区对灾后重建物资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突然增加的需求在中长期将加大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从而会相应推高PPI。今年前4个月,全国PPI同比涨幅为7.2%,高于去年同期4.3个百分点。

  李慧勇分析说,救灾物资向四川集中,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产品供求矛盾,导致部分商品如原油、建材价格明显上涨。

  总体而言,汶川大地震将增加抑制通胀的难度。而地震导致当地农业基础设施损毁和农村劳动力减员,给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带来较大影响,可能使灾区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