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震灾不会推高猪肉价格

  一头小猪崽,四条腿被捆着,躺在地上直哼哧。旁边蹲着两个男人在抽烟,周围全是断垣残壁。掐灭烟后,这两个男人抬起这头猪崽,把它扔进一个已成废墟的院子,随后关上门。“准备杀了吃肉,现在也没饲料给它吃。”猪的主人张全宝(音)说。


  作为我国第一产猪大省,四川省的猪肉产量超过全国的10%,在当前猪肉价格仍然高企的情况下,震灾是否会进一步推高全国猪肉价格,并进一步对居高不下的CPI构成威胁,成为当前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地震殃及生猪产量

  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也造成了大量禽畜死亡。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四川、重庆、陕西、甘肃、云南五个省(市)受灾死亡畜禽1300万头(只)。四川省重灾区6个市州死亡畜禽1234万头(只),其中生猪81万头。

  四川生猪主产地主要集中在成都、南充、资阳、达州、宜宾、凉山、绵阳、泸州8地,这些地区的猪肉产量占全省的51%。在此次地震中,成都、绵阳等地受灾较为严重。国泰君安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实际灾情无法预计,但生猪养殖业遭受重大损失是必然的。

  此外,灾区及邻近地区的供电、运输受到影响,将使养殖户的饲料等原材料供应无法及时得到保证。从雪灾的经验来看,这一点对养殖户的影响可能更大。地震灾情的发生导致四川部分道路堵塞,严重的地区甚至发生山体滑坡等现象,这也对当地生猪的外运产生了一定影响,可能引起价格波动。

  总部位于四川遂宁的高金食品(002143)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生猪屠宰企业。该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受此次地震影响的大部分区域虽然不是川东和成都平原一带的生猪主产区,但也属于次产区,短期来看震灾将使本已供应偏紧的生猪猪源更为紧张。

  地震灾情发生后,四川重灾区已无害化处理畜禽278.07万头(只)。第一食品网专家指出,地震发生在夏季到来之前,而夏季正是猪流感、猪蓝耳病等传染病的高发期,所以震后的动物防疫问题不容忽视。如果处理不当,疫情祸患将超过地震的破坏。

  “这次地震造成的生猪死亡对后期的供应影响比较大,生猪生产的后劲不足。”绵阳市畜牧局生产科科长倪敏粗略统计,截至5月26日,地震使绵阳市三分之一的生猪死亡。

  目前由于余震不断,绵阳市大部分餐馆、肉制品加工厂等都处于歇业、停产状态,居民需求急剧减少,近期绵阳市猪肉价格还略有下滑。倪敏认为,人们对猪肉的需求恢复正常后,当地的生猪供应不一定能跟得上,到时候价格肯定会上涨。四川的生猪生产在近两年处于恢复期,地震再度让生猪养殖“伤了元气”。

  不过,国泰君安认为,生猪的供给减少可能使生猪价格的回落时间推后,但不会再推高肉价。

  记者在成都一些超市看到,猪肉的零售价格大都在12-13元之间,维持在地震前的水平。据了解,全国各地的猪肉零售价也都保持稳定,并没有因为地震出现异常波动。

  对屠宰企业影响不大

  高金食品董秘胡仁彬介绍,公司位于巴中、什邡和广元的子公司受到影响,目前巴中高金已经恢复生产,什邡高金和广元高金公司厂房有裂缝,机器设备和人员未有影响,目前已经部分恢复生产,主要是为灾区供应猪肉。公司遂宁本部和其他子公司均正常生产,现正全力生产保证灾区供应。

  双汇集团在四川的生产基地位于绵阳市,日宰杀生猪量为2500头左右。由于厂区锅炉在地震中被损坏,绵阳地区余震不断,从地震当天到现在,绵阳双汇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此次地震,除了安县、平武等地由于灾情严重、道路损毁严重可能对当地生猪出栏造成影响,其他地区生猪供应受地震的影响不大。”绵阳双汇总经理王学戈介绍说,绵阳双汇组织猪源的半径在方圆250公里的范围内,包括广元、遂宁、德阳、资阳、南充、达州、巴中、陕西南部和绵阳本地部分地区。“重灾区的猪源占我们的比例较小,所以对我们的原料供应基本没有影响。”

  绵阳双汇收购的生猪90%以上来源于个体养殖者,仅有不到10%来源于成规模的养猪场。王学戈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对生猪供应影响最大的是猪蓝耳病的爆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农民都不敢养猪,供应少了,价格也就上去了。随着猪肉价格上涨,从今年开始情况又略有好转,出栏量逐渐增加。

  跟农民养殖户打交道的杨仕金证实了王学戈的判断,他说:“去年7月以后,四川农村养猪的人少了,大多数人都出门打工去了。今年以来情况要好一点。”对于生猪的后市价格,王学戈认为,猪蓝耳病对市场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地震对双汇的生猪供给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高金食品有关人士认为,长期来看,震灾反而会促进四川养猪业的规模化,这是大势所趋;生猪市场供应和价格将趋于稳定,地震对生猪市场长期趋势没有实质性影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 倪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