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灾区对口支援可不限于钱物

  谭浩俊

  一般情况下,对口支援都是援钱援物。我们认为,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援助,不应局限于援钱援物,而应把援钱援物与援情、援心、援才、援机制、援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全方位的对口支援。

  首先,通过钱物援助,尽快把灾区人民的生活安顿下来。
只有灾区人民的生活安顿好了,才能更好地完成重建任务。因此,各支援地区、单位必须对被支援地区的受灾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测算好重建所需要的资金、物资数量,从而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和调度好资金、物资,保证灾区的重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其次,加强感情交流,稳定灾区人民的情绪。地震不仅对灾区经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而且对灾区人民的生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灾区人民因此在心理上、情绪上产生障碍。因此,在对灾区援助过程中,除了钱物之外,必须在感情上、心理上给灾区人民以更多的帮助和调节,通过单位与单位、家庭与家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结对帮扶,让他们能够尽快地走出地震的阴霾,走进新的生活。

  第三,培养与派遣相结合,为灾区提供人才支持。灾区重建,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因此,各对口支援地区,应把对灾区提供人才援助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帮助灾区培训各种专门人才,为灾区重建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对一些灾区十分需要但又十分紧缺的人才,如医生、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以派遣的方式,到灾区工作,边工作,边帮灾区培养人才。

  第四,利用一切力量,增强灾区人民重建的信心。信心,是灾区重建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之一。面对倒塌的房屋、损坏的桥梁、塌陷的道路,灾区人民生活的信心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对灾区进行援助的同时,必须帮助灾区人民增强信心,可以考虑分批组织一些灾区群众到唐山参观,或者请唐山的幸存者到灾区宣讲,从而增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

  第五,借对口支援之机,帮助灾区引入良好的机制。这次汶川地震受损最为严重的地区,大部分是经济不够发达、百姓生活水平不太高的地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无论是在观念上,还是在机制上,与发达地区相比,都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在对灾区进行援助的同时,可以考虑把发达地区一些完善的机制一并引入到灾区,按照新的机制进行重建和发展。这样,就可以让灾区的重建起点更高、步子更快、发展更好。

  第六,通过对口支援,将灾区人民的理念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有什么样的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对灾区来说,具有什么样的理念,直接关系到重建步伐、重建成果和重建水平。因此,对灾区进行援助,也应当把转变灾区群众的观念、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Voice

  观潮心语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