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法人银行信用卡发行尚需时日

已有部分银行与银联数据签署发卡外包初步协议,但从项目启动到发卡需3-6个月时间

   ⊙本报记者 邹靓

  
  
  
   近日,东亚银行作为落地中国的外资法人银行首家发行人民币借记卡。留下的,是外资银行迅速进入人民币信用卡市场的猜想。
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外资银行已与专业金融数据处理服务公司签署数据处理外包协议,从系统开发至上线的时间上来推算,外资行发行人民币信用卡至少还要经过3个月的时间。

  
   为确保银行卡客户信息与数据安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要求外资银行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卡之前,需在境内建立银行卡数据中心。而外资法人银行母公司数据中心均分列境外,无论是搬迁还是新建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从获得中国银监会核准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东亚银行经历了9个月的时间。除去进入新兴市场必要的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等程序,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多的,是新建或搬迁落地中国的银行卡数据中心。这还只是针对借记卡的数据处理。

  
   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介绍,相比借记卡的数据处理,贷记卡涉及特店请款处理、特约商户服务、联机客户追踪等,因此对技术水平的要求更为复杂。如果单纯依赖银行自身的技术力量进行系统开发,将消耗大量的成本和时间。

  
   目前国内发卡中资银行中,最先进入信用卡市场的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采用一次性购买集成系统,自行运营维护的形式进行数据处理。其他银行除招行、中信、广发行、深发展外,大多都采用数据处理外包形式。即通过专业的数据服务公司进行系统研发、数据处理、系统运营及维护,本行信用卡中心则承担市场营销、客户资源维护及小部分的数据运营维护职能。

  
   作为专业化的金融数据处理服务公司的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银联数据),与境内外50家客户签署了发卡外包服务合同,其中包括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主要商业银行。

  
   知情人士透露,已有外资法人银行与银联数据签署发卡外包初步协议,但主要还是贷记卡即信用卡的数据处理外包服务。“只要外资银行方面获得中国银监会的发卡许可,就可以启动项目。”

  
   银联数据人士介绍说,采用外包形式建立数据中心,从项目启动、项目实施、投产前测试、项目上线、试运行到正式发卡需要3-6个月的时间,相比自建形式能缩短一半的时间。在先期投入成本和效率的角度来说,对商业银行更为有利。

  
   不过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也表示,长期来说自建信用卡中心还是很有必要的。“随着客户数量和数据处理需求的增大,自建系统在增值服务创新和应用上的弹性更大。同时与本行其他系统结合联动的力度也更大。”他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