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石油行业放开投资限制或成为可能

保尔森将敦促中东各国“完全放开其石油行业”。

   □本报实习记者 高健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今日将抵达沙特阿拉伯,开始其对中东各国的访问。期间他将呼吁,允许民间部门投资进入石油行业,实现缓解石油供给紧张和提高产量。


  
   不要求具体国家增产

  
   美国财政部日前在公布保尔森中东之行的同时表示,保尔森将向其出访国家的官员们发出警告:油价高企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沉重负担”,会对美国、乃至全球家庭和消费者们造成极大影响。因此,他将敦促中东各国“完全放开其石油行业”。

  
   此前,保尔森曾在很多场合强调油价与金融投资者无关,“是由长期供需关系决定的”。不过,美国财政部否认保尔森将在本次访问中向某些国家提出增产要求,“因为目前相当一部分产油国都对私人投资设有限制”。

  
   而美国能源部则在昨日表示,在目前油价高位盘旋的情况下,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拒绝增产,等于违背了传统市场逻辑并且这种状况可能持续。该部最新数据显示,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2007年石油出口下降2.5%,同期油价上升57%,预计2008年状况将与此相似。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中东时曾就海湾国家石油增产问题表示,仅沙特一国提高石油产量“难以解决任何问题”,关键还是要看美国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而保尔森将在访问中指出,目前存在着“全球市场的原油供给不足”这样一个普遍的看法。而出于全球产能的考虑,美方“希望能鼓励更多投资进入石油行业”。

  
   据介绍,保尔森将会见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员及一些私人部门投资者,随后还将访问卡塔尔和阿联酋。并于下周一在阿布扎比,就通过允许民间部门投资进入石油行业来实现缓解石油供给紧张的重要性发表讲话。

  
   汇率政策再成焦点

  
   在访问期间,保尔森也将会就敏感的汇率政策问题与各国稍作交流。

  
   此前由于美元持续疲软,科威特已于去年5月首先将很多波斯湾国家实施的盯住美元汇制改为盯住一揽子货币。而其他5个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沙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与巴林均仍坚持其汇率与美元绑定,代价是承受了巨大的通胀压力。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则表示亚洲和中东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加剧了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

  
   上周,海湾国家已经开始就是否将汇率政策该为盯住一揽子货币展开了新一轮的讨论。

  
   此外,保尔森还将与阿联酋的主权财富基金展开系列会谈,希望强调实施投资开放政策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与收益性。次贷危机爆发后,大量来自新兴市场以及中东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涌入发达市场,并引起广泛关注。据估算,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旗下资产高达9000亿美元,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