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香港中小型银行并购风起云涌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本报讯近期,香港本地家族银行将被收购的消息频传,并购概念令香港的小型银行股昨日整体走高。截至昨日收盘,永隆银行(00096.HK)在周三下跌后强劲反弹,最终上涨2.08%,至147.4港元;永亨(00302.HK)上涨4.5%,至116港元;创兴银行(01111.HK)上涨4.125%,至20.70港元;大新金融(00440.HK)上涨10.067%,至65.6港元;大新银行(02356.HK)上涨4.103%,至16.24港元。


  收购消息接踵而至

  据投行界人士透露,招行(03968.HK)与永隆收购初步协议有望在本周内签署,招行可能以每股156港元或3.1倍市账率的作价收购永隆53.1%股权,招行只需购买银行业务,不买保险业务、永隆中环总行及旺角中心旗舰物业。但也有报道称,招行收购价最终可能降至市账率近2.85倍。另外,昨日澳纽银行总裁史密斯也表示,该行对永隆的竞标仍在进行中,合理估值为账面值的2倍,并非3倍。

  永隆控股权的出售消息,使得永亨银行、大新银行集团和创兴银行等其他香港家族银行,也成为市场憧憬的潜在收购对象。

  投行机构认为,上述银行都可能吸引包括内地银行在内的买家关注。不过难点在于,持股家族是否愿意出售其所持股份。永亨银行被认为可能是资产质量最好的银行;由廖氏家族和中远集团分别持股54.9%和20%的本地银行创兴银行特许业务相对有限,股价相对较低,另外复合年增长率高,对于那些希望获得香港银行牌照和发展平台的中资和外资银行来说,也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并购对象。

  虽永亨银行已发出公告称,目前没有要披露的收购或变卖商谈,另外,中国人寿(02628.HK)也向媒体否认有关收购永亨的消息,但市场对本地银行股的并购概念仍未舍弃。

  大行看好潜在收购对象

  道琼斯认为,由于并购交易可能触发全面收购,预计永隆可能还略有收购空间;中银国际表示,如果报道属实,招行只需购买银行业务而非上市银行的话,便不用提出全面收购。目前或许是沽售永隆银行锁定利润的良好时机,因此维持其“与大市同步”的投资评级。工商东亚的韩致立表示,考虑到永隆银行业务主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香港,而招商银行的收购报价若为一季度末账面价值的3.1倍,市场担心招商银行出价偏高,若招商银行成功竞购永隆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将下滑,可能承受抛压。

  新鸿基金融分析师彭伟新表示,因永亨银行被视为潜在收购目标,已吸引了多个买家兴趣,因此短期内该股仍可能跑赢大盘,目标价为118港元。

  高盛将创兴银行目标价由15.8港元提升至18港元,维持“中性”评级。另外,华富财经的陈尚志表示,按照周三的15.6港元收盘价计算,大新银行集团的估值相当于2008财年预测经常性收益的9.8倍;如果成为收购目标,合理价值可能为31.80港元,相当于2008财年预测经常性收益的20倍,或2008财年预测账面价值的2.92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