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汇丰金融成市场责难焦点 剖解首季报四大伤疤

  “我相信我们仍会有进一步的损失,我们并不确信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5月27日,在香港举行的一个非正式的股东会议上,汇丰控股(00005.HK)CEO纪勤说。

  他表示,目前集团尚未走出次贷危机谷底,所持有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资产可能会继续出现损失。
他还呼吁各国中央银行提高利率以打击通胀,称监管机构应该关注投行的运作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应该在信贷紧缩之后出现更多的规范。

  汇丰金融成责难焦点

  汇丰控股今年第一季度为美国消费信贷业务计提了32亿美元的损失拨备,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6亿美元。这32亿美元的计提中,有29.3亿美元是来自于汇丰控股的美国子公司汇丰金融。这也很可能是上述纪勤所指的进一步损失的发生地。

  汇丰金融是汇丰控股管理层在过去几年饱经股东责难的一个焦点,自从5年前被汇丰控股以140亿美元的价格收入旗下后,与汇丰金融联系在一起的就一直是以负面新闻为多。

  2007年,当汇丰控股以总收益191亿美元,每股盈利增长17.9%,达到1.65美元的优异成绩结束该年的业绩时,汇丰金融却以亏损49亿美元的糟糕表现拖了集团公司的后腿。

  汇丰金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次按。早在2003年,汇丰金融就成为了美国最大的次级按揭贷款借款人。2007年的财报中,因为一笔金额为110亿美元的信用损失计提(Provisionforcreditlosses)和另一笔放在了成本和支出项目中的“商誉及其它无形资产损失费用”(Goodwillandotherintangibleassetimpairmentcharges)48.9亿美元,导致汇丰金融在2007年全年共49亿美元的巨额亏损。2005年和2006年,汇丰金融的盈利为17.7亿和14.4亿美元。

  上述两个项目,据汇丰金融年报介绍,都与抵押贷款业务,即次按相关。

  最近的汇丰金融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盈利状况已经从去年的亏损中走了出来,全季度盈利2.55亿美元,比去年的5.41亿减少52.87%。

  但财报中亦披露,该季度汇丰金融又为次按计提了29.3亿美元的准备金。而且,在其他收入一栏中,“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算的债权及相关衍生品的收益”(Gainondebtdesignatedatfairvalueandrelatedderivatives)在当季录入了11.8亿美元的收入,占“其它总收入”23.7亿美元的49.8%,而去年同期该项的收入为1.44亿美元,全年为12.75亿美元。该项目在季报中没有详细描述具体的内容,且由于其金额易以记账方式调整,容易让人猜疑汇丰金融在该项目收入的可持续性。若刨除该项目的增长,汇丰金融的盈利状况为亏损约7.45亿美元。

  首季报的四大伤疤

  实际上,汇丰金融首季报的伤疤比比皆是。

  首先是资产结构,汇丰金融季报披露,其2008年3月31日时的总资产为1608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应收账款(Receivables,net),数额高达1417亿美元,或占88%。而在应收账款的细分该项目中,又以房地产抵押类(Realestatesecured)最多,达858.51亿美元,占应收账款61%,及总资产的53%。联系美国房地产及其金融工具的市场形势,这部分资产形势极其不容乐观。

  其次是损益情况,汇丰金融一季报的损益表与上述资产形势刚好形成密切对应,汇丰金融一季度末的1608亿美元总资产已比去年同期的1655亿美元减少了约47亿美元,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其应收账款,比去年的1475亿美元减少了58亿美元。在细分该项目中,最大的房地产抵押类(Realestatesecured)和信用卡类的应收账款分别比去年减少了28亿和14亿美元,另外,应收账款信用损失储备(Creditlossreserveforreceivables)则增加了4.5亿美元。

  负资产按揭占比则是第三个值得忧虑的地方。汇丰金融在季报中也这样坦诚地描述自己:集团“主要服务于非一致和非优先级的客户(non-conformingandnon-primeconsumers)”,其大多数的债权的“贷款与抵押品价值比率(loan-to-value,LTVratio)”都很高。

  实际上,LTV比率高于1就是负资产按揭了。而在季报中,汇丰金融称自己2007年下半年的其中一个努力的举措是“希望把第二抵押追索权(Secondlien)的房地产抵押类债权的LTV比率控制在80%至90%范围的以下”,这暗示其之前和目前的LTV比率并没有控制在公认的合理风险水平。

  本报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随着美国房价的下跌,这种降低LTV的努力将变得异常困难,最可能的情况是,“LTV将不理会任何风险控制方案而继续提高”。

  第四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汇丰金融房产抵押类资产的有大量的抵押权利属于第二抵押追索权,相关资产规模高达约156亿美元,这意味着一旦借款者违约,抵押品处理所得并非首先归还汇丰金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