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张春江辞任电盈董事李泽楷重组传媒业务

  舒时

  内地的电信业重组影响深远,并开始波及与中资电信公司合作的香港企业。5月29日,电讯盈科(00008.HK)的两则公告将这种影响迅速放大。

  昨天上午早盘前,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下称“电盈”)董事会突然宣布,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辞任电盈非执行董事职务,自2008年5月28日起生效。
同时,电盈还对将旗下传媒业务进行重组。

  张春江辞任董事

  电盈的声明称,张春江原担任中国网通集团董事长,据2005年1月19日所订立的认购协议,被中国网通集团指派出任为电盈董事会的董事之一,但张春江已于今年5月23日辞任中国网通集团董事长。电盈表示,张春江已向董事会确认,与董事会并无意见不合,而且也并不知悉任何有关其辞职之事须提请公司股东注意。

  电盈昨天没有公布新的继任者,这可能与内地电信业重组进展还没有完全尘埃落定有关。

  事实上,随着网通即将与联通部分业务合并组成新的公司,香港各界同时关注目前网通集团持有电盈约20%的股份将何去何从。电盈主席李泽楷昨天出席股东会后表示,这部分股份将会并入网通及联通合并新成立后的公司内,而届时对方会派新董事加入电盈。

  网通的业务重组也将给电盈的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李泽楷表示,网通在合并结束后,将会持有移动业务,预期还会继续发展WCDMA制式的3G业务,而网通在南方的固网业务,也会以商业客户为主,电盈在此方面可提供技术及增值服务支持。

  电盈重组传媒业务

  除了移动业务方面的合作,电盈更为重要的举措是重组旗下的传媒资产,准备进行传媒业务的整合。

  电盈在昨天发出的第二则公告中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开始进行重组工作,将电讯服务、媒体及信息科技解决方案的业务重组至一家新注册成立的控股公司HKTGroupHoldingsLimited旗下;并就向本公司收购HKTGroupHoldingsLimited最多45%的股权一事,邀请投资者提交建议书。

  电盈表示,会将集团所提供的“四网合一”的服务(即包括一系列跨越固网、宽带互联网、电视及流动通讯四个平台的创新媒体内容及服务)的所有组成部分重整至单一控股公司旗下,提高其透明度,以期日后上市。

  李泽楷在昨天上午的记者会上并没对重组透露过多细节,但他表示,会在一至两周内公布架构重组事宜,他表示,有关重组的事项需要等交易所批准,详情现在不便公布。

  昨天同时出席会议的电盈董事总经理艾维朗进一步补充说,电盈向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沙特阿拉伯和中东市场及亚太地区,他们希望扩展其宽带电视业务,同时,对内地市场也很有兴趣,有意扩展。

  鉴于李泽楷去年还企图放弃电盈股权,外界很关注这个“小超人”下一步如何发展电盈。从过往的经历以及昨天的第二则公告来看,打造一个传媒帝国仍然是李泽楷的梦想。昨天不少记者甚至追问李泽楷,是否有意加入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电视广播(TVB,00511.HK)股权争夺。李泽楷表示,公司及他个人都没有对此项收购进行研究。

  目前,电盈已经拥有固网及NOW电视频道,而李泽楷又透过信托基金控制了信报集团,如果再通过其他途径控制香港电视广播,李泽楷将成为香港的“传媒大王”。

  不过,蔡铁康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对于跨媒体运作的限制,可能是李泽楷的传媒帝国发展的桎梏。“到底电盈控制与李泽楷个人控制算不算一回事,最终还要看香港特区政府的态度。”

  被市场看好

  虽然电盈的重组细节以及潜在的投资者还没有眉目,但是资本市场已经快速作出反应。

  昨天下午电盈股价急剧攀升,收盘时升9.44%至5.1港元。

  香港凯基证券电讯业务分析师蔡铁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的反应显示投资者看好电盈重组后的机会。蔡铁康认为,电盈通过重组把有关资产放入子公司,再出售子公司的45%股权,这样的做法可以避免让有关传媒业务的控制权旁落,引发网通方面的不满。蔡铁康分析说:“在现在的安排下,双方可以控制子公司超过55%的股权,相对来说,网通容易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李泽楷近年极少出现在业绩会或是股东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但是昨天却亲自出席,虽然提前离场,但是他的出现仍然给传媒带来一些惊讶。业界判断,这或许从侧面可以反映出内地电信业重组后,他对电盈有新的发展思路。

  实际上,电盈近年的发展不算顺利,特别是不久前,被剔除出恒生指数成份股。李泽楷昨天也没有回避这一问题,他认为,这反映香港市场正朝向国际化发展,大量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他声称,会正面面对这一事实。

  但他同时不忘为自己辩护,指出电盈自2000年收购香港电讯后,已经成功地将成本及负债率减低,并在香港业界首创了大量新业务,包括网络电视(nowTV)以及近期的电话电视等,使得公司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大大提升。他透露,下一阶段将会让电盈走出香港市场,会审慎向外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江 | 李泽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