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太阳能产业扩张迅速 投资机会凸显

  据预测全球太阳能发电市场规模将从2005年的110亿美元一路突飞猛进,到2015年将高达510亿美元,2020年光伏发电在世界电力生产中所占的比例将达1%,到2050年达25%左右,未来我国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太阳能产业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得到迅速发展,2005年2月,《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更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推向了新高潮,最近10年全球光伏发电产业的平均年增长率为30%,近5年年均增长率为40%。

  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了10多座兆瓦级光伏发电系统,6个兆瓦级的联网光伏电站。美国是最早制定光伏发电的发展规划的国家。1997年又提出“百万屋顶”计划。日本1992年启动了新阳光计划,到2003年日本光伏组件生产占世界的50%,世界前10大厂商有4家在日本。而德国新可再生能源法规定了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大大推动了光伏市场和产业发展,使德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光伏发电发展最快的国家。瑞士、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芬兰等国,也纷纷制定光伏发展计划,并投巨资进行技术开发和加速工业化进程。

  我国利用太阳能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大。全国三分之二以上地区的年日照大于2000小时,年均辐射量约为5900兆焦耳/平方米,属于太阳能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力争使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GW(百万千瓦),到2050年将达到600GW(百万千瓦)。按照中国电力科学院的预测,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电力装机将占全国电力装机的2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将占到5%。而目前,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仅为6.5万千瓦。未来15年,我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5%以上,太阳能发电投资总额为950亿元。

  积极拓展产业链上游业务

  自03年以来,我国光伏电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拉动下得到了迅速发展,晶硅锭/硅片及太阳电池的生产技术水平、生产规模不断得到提升,产品纷纷出口国际市场,已成为国际上光伏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家。

  但是中国的光伏电产业的发展也遭遇了瓶颈,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产业链上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原料、技术和设备已经被国外垄断,国内太阳能企业能做的只有终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晶体硅料作为光伏发电的主要原料,占太阳能电池板总成本的40%以上。虽然中国的硅原料矿藏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5%,但因中国现有的硅原料原始提炼技术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导致国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所需原材料绝大多数需要从国外进口。目前国内电子行业和光伏行业每年对多晶硅的需求约3000吨?5000吨,其中90%要依靠进口。另外,随着光伏产业的升温,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晶体硅的生产,涉足太阳能发电。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太阳能多晶硅短缺和供应紧张,预计这种紧缺状况将持续到2008-2010年。而多晶硅的价格大幅上涨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制约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从长期来看,积极拓展产业链上游业务,增强光伏产业研发力量才能保障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目前,我国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企业主要有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江苏林洋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深圳拓日新能公司。除深圳拓日新能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非晶硅电池,其余几家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晶体硅电池。其他涉足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国内上市公司包括天威保变航天机电力诺太阳新华光南玻A金晶科技等。

  重点公司评级

  天威保变:公司是太阳能龙头公司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结构的光伏企业。公司持有国内主要多晶硅生产企业新光硅业35.66%的股权,持有国内主要太阳能电池片级组件厂商天威英利25.99%的股权,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新光硅业2007年提供的投资收益约为5000万元左右,预计2008年新光硅业的产量为800吨,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亮点。公司计划2008年末产能达到400MW,2009年末产能达到600MW,预计2008年出货量在260MW左右,同比增长82.46%。其中大部分硅料已经锁定。变压器收入也快速增长。随着2008年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以及天威保变(合肥)变压器有限公司的达产,公司产销规模可望达到9000万千伏安,预计08-09年每股收益为1.20元和1.91元。看好天威保变未来发展,建议“增持”。

  拓日新能: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与组件生产的企业,产能达到10MW,太阳能应用产品及供电系统和非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及组件占其收入的比重超过80%,毛利率也能保持在40%以上,在非晶硅太阳能电池领域生产量、出口量连续三年居国内第一。公司形成从电池芯片、电池组件到终端应用产品的完整产业链,这使得公司具有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对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另外公司设备自制率高达70%,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募集资金将投入25MW光伏电池(非晶硅)产业化项目和15MW光伏电池(晶体硅)产业化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55000万元。完全达产后,公司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将从目前年产10MW增加到35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能将从目前年产5MW增加到20MW,这将新增年销售收入约45000万元,年利润约17000万元。预计公司08和09年EPS分别为0.83元和1.26元,给予“增持”的评级。

  金晶科技:2007年超白玻璃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20.23%。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长82.9%;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7.3%。公司未来的增长点来自于超白玻璃产销量增加和纯碱项目的投产,预计公司超白玻璃已开始度过市场开拓期,08年以后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产销量将逐年增加,预计2008、2009和2010年,超白玻璃的产销量将分别达到200万重量箱、250万重量箱和300万重量箱,毛利率保持在50%以上。公司的100万吨纯碱项目预计于2008年8月正式投产,将实现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预计公司2008年、2009年EPS分别为1.25元和2.12元(未考虑摊薄),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