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钢协否认6月1日调整钢材出口关税

  四季度前出台政策可能性不大

  对于近日市场关于6月1日将调整钢材出口关税的传言,中国钢铁协会有关负责人昨日予以否认,并表示我国抑制钢材出口政策成效显著。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并不排除政府进一步对钢材出口加征关税或降低出口退税,但在四季度之前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移花接木”传闻遭否

  去年5月22日,本报曾报道,财政部将于当年6月1日起,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征5-10%的出口关税。今年5月27日,部分媒体将这则消息“移花接木”成当日的四大证券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由此引发股市和钢材现货市场波动。

  中钢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全国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形势下,这种谣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也扰乱了正常进出口秩序,不利于抗震救灾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今年1-4月,由于中国产量增幅下降,影响全球粗钢增幅下降3.5个百分点。而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减少,也导致全球资源供给偏紧,推动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暴涨,并拉动国内钢材价格上涨,同时也刺激了钢铁生产所需的煤、焦炭、铁矿石价格上涨。

  该负责人认为,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已融为一体,从市场供需关系到价格水平,已经呈现互动效应。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要实行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适度出口的战略选择。这对于平抑国际钢价、矿价暴涨,稳定国内钢价水平和缓解我国通胀压力都是有利的,也有利于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稳定钢材出口的各项政策,对于稳定钢材市场运行是极为重要的”。

  四季度之前调控可能性不大

  上述中钢协负责人表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钢材、钢坯出口量继续大幅下降,国家抑制钢材过度出口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钢材和钢坯合计出口量下降三成,钢坯出口实现预期目标。1-4月,我国钢材和钢坯合计出口1625.1万吨,同比下降32.1%;钢材和钢坯净出口折粗钢1118.44万吨,同比下降40.86%。

  其次,钢材出口品种结构优化,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口量大幅下降。前4个月,长材出口量大幅度下降,板材已成为钢材出口的主要产品。同时,向欧盟25国出口钢材151万吨,同比下降55.1%;向美国出口99.7万吨,同比下降33.1%;而向越南出口钢材178.9万吨,同比增长66.0%。

  第三,今年预计基本实现出口钢材和钢坯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按照1-4月钢材、钢坯出口水平预测,全年钢材和钢坯出口量合计4875万吨,比上年减少2033万吨,下降29.42%。

  该负责人强调,如果全年出口钢材钢坯合计4875万吨,约占全年粗钢产量5.3亿吨的9%左右,处在合理水平(近年全球钢材出口量占生产量的35%)。而按照今年进口钢材和钢坯1725万吨测算,全年净出口材坯3150万吨,占全年粗钢5.3亿吨的6%左右。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表示,五、六月份我国钢材单月出口量将会在500万吨以上,而且第三季度钢材出口也会保持较高水平,估计前3季度出口总量在4200万吨左右。

  这意味着钢材出口将出现反弹,但曾节胜认为,虽然年内并不排除政府进一步对钢材出口加征关税或降低出口退税,但在四季度之前,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去年政府针对钢材出口接连出台的政策效果明显,基本符合原来的预期。”他表示,以往的关税调整过于频繁,不仅不利于行业的稳定发展,同时由于市场对政策的预期造成突击出口,引起暂时的出口高涨,“政府主管部门也已意识到这一点,估计以后政策调整不会像以往那么频繁”。

  他还表示,今年我国外贸顺差增长将放缓,政府对关税的调整通常会进行整体考虑。此外,只要国际市场真正存在需求缺口,加征出口关税只会导致出口价格上涨,继而推动出口量上升,并相应带动国内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