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重庆第二批十大国企整体上市今年启动

  昨日,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崔坚在通报近年来重庆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时表示,去年重庆已启动了首批十大国有控股集团的整体上市工作,今年又将新启动第二批十大集团的上市辅导和上市申报。

  重庆国资委的规划显示,到2012年,重庆将推动适宜上市的市属重点企业全部上市,将政府管理国有企业的基本模式改变为接受市场监管和政府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特殊监管模式。


  国企改革数据亮丽

  崔坚在介绍重庆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情况时说,近5年来,重庆市坚持做强做大国企。去年末与2003年相比,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5850亿元和1585亿元,较2003年分别增长225%和322%。

  据介绍,在资产布局上更趋合理,重庆国企改变了过去工商产业独聚国资的状况,形成了基础设施投融资集团、工商产业集团和地方金融企业“三大板块”4:3:3的分布结构。同时,国企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的户均资产已达195亿元,较2003年增幅达267%,“三大板块”的不良资产率分别下降了12、20和30个百分点,降至62%、63%和4%。历史遗留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

  崔坚表示,今年以来,重庆市属重点企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总体呈现出“运行稳、质量好、增速快”的良好局面,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势头。1?4月份的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以及营业收入、经营利润分别达到6392.7亿、1711.8亿、451.2亿和2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9%、29.1%、34.1%和58.4%。

  整体上市是深化国企改革基本路径

  在国企改革的亮丽数据面前,以新的路径推动国企真正实现体制机制的市场化改造,已成为国企改革的当务之急,崔坚表示,“我们已将国有集团整体上市确立为深化重庆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

  他说,这主要是基于七点考虑:一是通过国企改制重组、业态和布局调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一系列措施,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得以大幅提升,已经具备了整体上市的基本条件。二是国企上市,必须按照上市要求实现产权多元化,必须按照相关法律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要求,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实现真正的转机建制。三是通过国企上市,可以实现监督的公开化和社会化,改变目前国资监管机构单一封闭的监管模式,实现国资监管机构国资保值增值监管与上市公司特殊监管的有机结合。四是国企通过上市,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有效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自我积累的发展模式,还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改善财务状况,提高经营业绩。五是国企通过上市,可以利用股票期权等方式实现对员工和管理层的有效激励,从而增强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后劲。六是国企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七是上市后股票价格的变动,形成对公司业绩的一种市场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