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洞庭水殖:受困担保门“鸿仪系”公司各奔前程

 2004年,资本市场上曾经声名赫赫的鸿仪系轰然倒下。由其一手造成的鸿仪系多家上市公司的“担保门”事件却依然迟迟不能解决。纷繁芜杂的多重担保网络、负债率远高于净资产的公司基本面、数不清的债权债务诉讼事件,让这些上市公司的担保问题的解决难度陡增。


  不过,随着时间的逝去和各方力量的努力,原鸿仪系担保门的解决也重现曙光。昨日,担保门涉及的几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披露了最新的进展情况。

  卸下担保包袱

  昨日,曾与鸿仪系关系甚密的洞庭水殖(600257,SH)有关担保问题的解决获得了重大进展,这个几年来饱受担保之苦的上市公司长舒了一口气。

  据了解,经过多方努力,洞庭水殖承担鸿仪系旗下几家上市公司连带清偿责任的担保约2.33亿元,有很大希望在近期得到全部化解。

  洞庭水殖担保问题主要来自于SST亚华(000918,SZ),涉及金额高达16455万元,占了担保额度的绝大部分。由于后者近期将通过定向增发和股改的方式获得新的资金注入,其原始的债权债务问题也将得到一并解决。同时,后者向前者承诺从资产注入后2个月内把涉及的担保款项全部结清。类似的SST张股(000430)贷款630万元的担保,也是通过股改加重大资产重组的方式来化解。

  上市公司对*ST嘉瑞向光大银行长沙华顺支行贷款4984万元提供担保案的诉讼,由债权人光大银行长沙华顺支行、债务人*ST嘉瑞、担保人洞庭水殖和新振升集团共同签署执行和解的《还款协议》。并且,洞庭水殖、*ST嘉瑞、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又签署了《股票转让协议》,洞庭水殖再与安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签署安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代洞庭水殖承担清偿责任的《协议书》。洞庭水殖已于近日收到法院发出的《民事裁定书》对上述协议予以确认,各方均同意按新签署的协议执行。

  “令人大为头痛的担保问题快解决了,我们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了。”洞庭水殖的董秘杨明如此表示。据了解,该公司去年10月份定向增发不超过6000万股的再融资计划日前获得了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募资计划不超过4.8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为收购安徽龙感湖水面进行大闸蟹与淡水鱼养殖、安徽黄湖养殖改造、收购江苏阳澄湖大闸蟹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等水产养殖项目。根据项目投资可行性计划,全部募资项目达产后年增销售收入6.45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总投资收益率25.01%,直接经济效益良好。

  “回归主营业务,是公司接下去发展的主要方向。”杨明说。

  被牵涉进鸿仪系担保门的洞庭水殖终于可以结束这几年来的桎梏,摆脱了担保门的它也将离鸿仪系渐行渐远。

  资产重组获新生

  同时,鸿仪系旗下的SST亚华和SST张股则正在加紧摆脱担保束缚。

  重组路上一波三折的SST亚华最先获得重大进展。

  昨日,SST亚华发布公告称,浙商集团、杭钢集团等几家具有较强实力的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向SST亚华注入大约价值45.68亿元的房地产业务资产,而SST亚华原来的资产将被全部剥离。

  据统计,本次注入的房地产业务资产08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1亿元,实现净利润6.45亿元;09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2亿元,实现净利润12.9亿元。

  昨日,记者一直没有联系到SST亚华的证券部人士,公司办公室主任汪女士以“凡是涉及到公司资产重组的事情,都要由证券部回答”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停牌一年多来,经过多方努力,SST亚华寻找、接触和谈判了新的重组方。最后,善于产业投资的中信资本和具有浙江国资背景的浙商集团进入视野,成为重组的合作方。

  通过重组,非流通股东通过股权转让获得了价值回报,随着股权价值的提高,每股净资产由原来的-0.372提高到3.22元。

  而中小流通股股东也将获得多重收益,首先SST亚华从一个亏损的ST公司转变为一个资产优良的上市公司,其次获得了10送2股的直接股改对价,而且浙商集团对注入资产的净利润还有承诺,如果达不到承诺利润还会增加对价。

  显然,通过重组,SST亚华将彻底摆脱鸿仪系的影子。

  另外,鸿仪系曾经的另一家控股公司SST张股也在加紧着资产重组和股改的步伐。

  虽然尚未披露资产重组和股改的最新进展,但是其原本所涉及的担保总额正在逐步减少,这也是其正在进行的债务重组所取得的良好结果。

  SST张股表示,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正在与债权银行进行谈判,鉴于涉及债权银行众多,银行内部审批流程等原因,债务重组工作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鸿仪系参股公司酒鬼酒(000799,SZ)则以出让上海鸿仪所剩全部股份给第一大股东中皇公司的方式,撇清了与鸿仪系最后的关系。5月15日,上海鸿仪所持有的全部3000万股正式过户到中皇公司名下。酒鬼酒彻底退出鸿仪系。

  悄然退市

  与SST亚华、SST张股和洞庭水殖有着较好前景相比,鸿仪系旗下的另二家上市公司,目前状况则要悲惨得多。

  曾经的国光瓷业(600286)现在已经从主板退市,沦为了一家乏人问津的三板公司,交易代码也变成了400055。鸿仪系进去后想要做大做强的医药业务,现在也是变得不伦不类,原本所具有的优势产业??瓷业则被伤了元气。

  最新的08年一季报显示,国光瓷业每股收益只有-0.16元,每股净资产为-4.64元。资产状况相当堪忧。

  嘉瑞新材(000156)则连在三板市场上都找不到它的踪影,只能从其他的几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依稀获知它的片言只语。不过,所能知晓的都是有关其无数的诉讼官司和大量的担保金额。

  曾经靠着凶悍的资本运作手法打造起来的资本版图,一心想跨越产业和资本两大疆域的鸿仪系最终还是在资本市场上轰然倒下。“鸿飞九天,仪范群伦”。曾经的宏伟壮志只能在此刻化为烟消云散。

  作者:胡冠中 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